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⑥丨腊月廿八 贴窗花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本期推出《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⑥丨腊月廿八 贴窗花》——

视频海报:安新县大淀头村村民剪窗花

“二十八,贴窗花。”写春联、贴福字,是春节的传统习俗,在窗户上贴上喜庆的窗花,更显得年味十足,寓意为家增添喜气,招来好运气。


临近春节,安新县大淀头村的朱国明变得忙碌起来了。每年这个时候,他都会剪很多窗花,送给朋友和邻居,为大家再添一份年味。

“马上就到春节了,我准备了不少红纸,每天没什么别的事就动手剪一剪。”朱国明说:“我学剪纸已经有几十年了,是父辈传下来的手艺,一些简单的图案一把剪刀就能做出来,稍微复杂点的就需要用刻刀了。左邻右舍都挺喜欢我剪的窗花,我心里也挺高兴的。”

在朱国明的家中,记者看到,他手持剪刀,随着剪刀在红纸上不断地跳跃,剪纸在他手中不断地翻转,很快,一张图案精美的窗花便呈现在眼前。拿着窗花,朱国明也向大家表达了新春祝福:“祝大家欢欢喜喜迎新年,度过一个万事如意平安的春节!”


大淀头村风光。

大淀头村位于白洋淀四门堤畔,是安新县白洋淀景区首批旅游文化村,也是现代文学流派“白洋淀诗群”的发祥地,吸引了海内外大量作家诗人和文化研究者。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芒克、多多、根子、林莽等诗人曾在此插队生活,组织民间诗歌文学活动,他们后来都成为了“白洋淀诗群”的主将。

依托这个难得的文化资源,大淀头村建成了河北省第一所村级文化馆暨白洋淀诗群纪念馆,并以滨水岸线、重要节点、建筑、小品及码头为载体,增加了与“渔”相关的设计元素,突出了“渔”文化,打造水韵渔乡。

【历史白洋淀】

清代加速了白洋淀堤防的治理。康熙五年(1666年)直隶巡抚“发币万金”在安州筑堤120里。康熙三十五年(1696年),康熙命原河道总督任新勘查各处堤工,派内阁学士观保修筑完固。又三年,命直隶总督吴赫“出资效力”,修筑新安堤工。雍正三年(1725年),雍正派其弟允祥和大学士朱栻勘查直隶水利。他们提出,“治直隶水利必自淀始。凡古淀之尚能存水者,均应疏浚深广”、并“多开引河,使淀与淀相通。已淤为田畴者,四面开渠,中穿沟洫。洫于渠、渠达于河于淀。而以现有淀内河身疏瀹通畅,为众流之纲。经纬条贯,脉脉相通,泄而不竭,蓄而不盈。而后圩田种稻、早涝有备”。光绪六年(1880年)县令赵秋亭修筑千里堤。直隶总督奏请朝廷拨赈米六千石。江苏义账局严作霖助赈银三万余两,修筑了千里堤“七十二里有奇”。堤基五丈、顶一丈,高九尺。以后,又多次修筑白洋淀周围堤埝,使之成为长堤环绕的北方湖泊。 

【白洋淀美食】


白洋淀有一句谚语叫“无鱼不成席,无鸡不成筵”,足以见得当地人对鱼的偏爱。其实,这里的人们不但好吃鱼,而且吃得讲究,花样还多。厨师们除了变着花样烹饪,就连那鱼鳞都能做成美味佳肴,其中最知名的莫过于鱼鳞冻了。鱼鳞冻的制作很简单。将事先准备好的鲤鱼鳞,用水清洗几遍,然后放入锅里,倒水;小火熬煮,煮至鱼鳞打卷即可;把鱼鳞捞出来,鱼鳞水倒入盆中,在冰箱放一夜,第二天就成鱼鳞冻了。做好的鱼鳞冻晶莹透亮,颜色略显暗黄,有弹性。把它切成小块,放入蒜末、醋、生抽、盐,搅拌均匀,再把切碎的小葱撒在上面,一道美味的菜肴就做成了。

赏年俗,就地过年也有“家乡味”。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就地过年会让许多人今年的春节有些不同,某种意义上这也是一种付出,这种付出同样会被岁月铭记——你、我、他曾为这个国家、民族和社会尽己所能,守望相助。

往期回顾:

2月4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①丨腊月廿三 糖瓜沾

2月5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②丨腊月廿四 扫房子

2月6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③丨腊月廿五 磨豆腐

2月7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④丨腊月廿六 割年肉

2月8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⑤丨腊月廿七 炸年货

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白洋淀旅游发展集团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