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③丨腊月廿五 磨豆腐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本期推出《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③丨腊月廿五 磨豆腐》——

视频海报 |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村民开始磨豆腐

“二十五,磨豆腐。”2月6日是腊月廿五,这一天家家都会磨豆腐或者买豆腐,以备过年食用。民间流传,豆腐的“腐”跟幸福的“福”同音,所以做豆腐、吃豆腐都意味着新的一年都能收获福气。


王国栋查看已经做好的豆腐。霍少轩 摄

雄安新区安新县大淀头村的王国栋是当地的“豆腐专业户”,从事做豆腐这个行当,他已经坚持了40多年。每年临近春节,来买豆腐的人就会比往常多一些,为此王国栋都会提前买好黄豆泡上水,方便满足乡亲们的需求。“冬天天气冷,豆子多泡泡也坏不了。”王国栋说。

来到王国栋的小豆腐坊,没进门记者就闻到了浓浓豆香味。“以前我是用石磨,后来就换成机器了。”一边介绍,王国栋一边往漏斗里面洒豆子,还加了一小勺油。“加点油更能保证豆浆的口感。”

将磨好的豆浆倒入热好的锅中,不一会热气就上来了,豆浆特有的味道愈发浓厚。煮熟的豆浆经过点脑、蹲脑实现凝固成型,白花花、软嫩嫩的豆腐就做好了。“豆腐,就是‘兜福’,过年吃的就是这吉祥味。”王国栋说。

大淀头村是白洋淀中的一个纯水村,清代名士孙钥曾赋诗《淀头泊舟》,诗曰:”白洋湖里淀头村,石发垣衣碧绿痕。为语长康细着笔,青天露处是云根。”诗中描写的便是大淀头村周边呈现的视野开阔,水天一色,令人心旷神怡的秀丽景象。


大淀头村的水乡风光。刘艳素 摄

寒冬时节的大淀头村,虽然看不到湖水清澈、苇浪滚滚、鱼鹰飞跃、肥藕满船的景象,但仍可感受到淡然恬静的气息。青砖、白墙、灰瓦、木栅……一个个白墙灰瓦的仿古院落坐落淀边,错落有致,仿佛置身江南水乡。

大淀头村党支部书记赵艾乐介绍,村里开办了农家乐、茶楼、摩托艇俱乐部等场所,随着雄安新区的设立,每年游客都在递增,不仅吸引了周边市、县的人,天津、北京、石家庄等地的游客也慕名而来。如今白洋淀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大淀头村文化旅游这张“名片”将更加闪亮。

在雄安新区过年,除了了解年俗,还有带着“年味”的知识也要了解一下:

【历史白洋淀】

白洋淀形成以后,由于水文气候的变化,海陆进退交替,人类开发利用等,致使古白洋淀经历了时而扩张,时而收缩的演进过程。在距今万年左右的全新世,古洼地湖泊又经历了时而扩张、时而收缩的演变过程。早全新世后期(距今10000-7000年),由于东南的热气团进人,雨水多、泥沙多,加之海面上升,干涸的洼淀再度扩张。到中晚全新世(距今7500-2500年),气候变得温凉、干旱,淀水变浅甚至收缩干涸。

【白洋淀美食】

本期推荐的白洋淀传统特色美食是“小鱼咸菜”。


做这道菜,小鱼要选用活蹦乱跳的,以刺软肉厚的“小山根”“鲥候鱼”为主,尽量不用刺硬的鱼。油盐酱自不必说,单是醋,就要斤鱼一两。让鱼香中有点儿辣味,红辣椒必不可少。垫锅底的咸菜选用的也都是自家腌的白萝卜,洗好后切成细丝,就更有渔家饭菜味道了。

春节年年过,今年不一样。回家过年是中国人千百年来形成的传统风俗,但是受疫情影响,今年就地过年可能成为这个春节假期许多人将要面对的现实,浓浓中国年里每一个就地过年背后都有一份朴实令人动容的深沉情感。就地过年要让“处处是家乡”,就地过年的每个人都了不起!

往期回顾

2月4日: 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①丨腊月廿三 糖瓜沾

2月5日: 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②丨腊月廿四 扫房子

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白洋淀旅游发展集团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