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⑤丨腊月廿七 炸年货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本期推出《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⑤丨腊月廿七 炸年货》——

视频海报:安新县东淀头村村民炸年货

“二十七,炸年货。”炸鲤鱼、炸藕片、炸豆腐、炸萝卜丸子……琳琅满目的食材陆续放进油锅,香喷喷的气味不一会儿就扩散开来。待炸至两面金黄从锅中捞出,这些冒着热气的年货就可以留到过年食用了。

在腊月廿七这天,安新县东淀头村的张彬一清早就扎进了厨房,又刮鱼鳞又切藕,忙得不亦乐乎。这个水乡的汉子是一名大厨,有20多年的掌勺经验,炸炸年货对他来说就是小菜一碟。

“过年讲究吃鲤鱼,寓意‘大吉大利’‘年年有余’。”张彬说:“这条鱼就是从淀里钓上来的,个大鲜活。今天把它炸一下,大年三十那天再下锅炖上,就是一道大餐了。”

白洋淀水乡的万千百姓“靠水吃水”“因水而兴”,每到年节,年货中总少不了大鱼、鲜藕等带有淀区特色的食品,而将这些年货过油一炸,既是为了让口感更加鲜美,也是为了便于保存。


张彬捞出炸好的藕片。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炸完鲤鱼,张彬又把切好的藕片沾上淀粉糊下锅。“白洋淀的藕细、脆、甜,入口无渣滓,炸藕是水乡传统的吃食,除了直接裹上面糊,还有的往里面加豆沙、猪肉或者火腿,老人孩子都爱吃。”

东淀头村位于安新县城东南10公里,有麦淀、捞王淀、八达淀环绕村庄,夏季时节,村外红荷绿苇掩映,村内小桥流水人家,水乡风韵十足。村内的南广场有一处映霞亭,每天都会有不许多村民来此散散步、唠唠嗑,欣赏一下白洋淀夕阳西下的美景。正如亭上的那副楹联所写——云街夕照光浮阁,草接烟林碧到天。


东淀头村的特色民居。

“东淀头村有600多年的建村历史,历史文化遗存丰富。”村委会主任任小峰介绍:“雄安新区设立之前,东淀头村就被评为了河北升级旅游示范村,2017年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如今有了雄安新区,村里更是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很多村民开起了农家院,办起了民俗游。今年我们还将谋划建设洛汪淀田增纪念园、乐驾台纪念园、捞王淀纪念园,期待更多游客光临。”

【历史白洋淀】

明代,白洋淀几度干涸。据史、志记载,明成祖朱棣曾带兵在留通淀、荷花淀筑台田;弘治元年(1488年)白洋淀淤积为平地,百姓在淀内耕种,官府在淀中央办过牧马场。正德年间,唐河决入白洋淀。该淀汇聚了漕、瀑、萍、府、唐、清水、孝义、潴龙、白沟等九河之水,而具备了今天的规模。白洋淀景色为世人瞩目是在明代中叶以后。万历朝兵部尚书田乐(鄚州人)在《创建修阜庵碑记》中对白洋淀景色有以下一段描写:“……见诸水环绕,杨柳夹植;莲香舷韵,藻绿荇青;薄雾复见,水月一色,琉璃万顷,幽胜累累;对之心目开爽……”

【白洋淀美食】


炸烹虾段作为官府名菜,曾作为康熙皇帝和乾隆皇帝巡幸白洋淀行宫用膳的御宴菜品,至今仍长盛不衰。具体做法如下:将白洋淀大青虾从脊背处挑出虾线,去除虾须、虾脚,洗净切段,粘裹上盐和干淀粉;蒜切片、葱姜切丝装碗,加入高汤、盐、姜汁、料酒、白糖、味精,调成清汁;锅内放油烧至5—6成热,投入虾段炸酥,捞出控净油;锅内留底油,加入葱姜丝煸炒出香味,放入炸好的虾段翻炒,倒入兑好的清汁,急火快炒,烹醋出锅。

就地过年,年味不淡!把这些传统节日中的仪式感做足、做浓、做大,得到乐趣的不仅是赏俗者和文化爱好者,更快乐着我们这些仪式中的人。把年味制造得浓浓的,节日里好好品一品这道文化年夜饭!

往期回顾:

2月4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①丨腊月廿三 糖瓜沾

2月5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②丨腊月廿四 扫房子

2月6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③丨腊月廿五 磨豆腐

2月7日:在雄安过大年 看年俗④丨腊月廿六 割年肉

长城新媒体雄安新区记者站、白洋淀旅游发展集团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