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财经眼|RCEP为河北外贸注入新动能

1月17日,代省长王正谱在河北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代表省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提出,要持续扩大外贸规模,实施稳外贸“六大工程”,加快综合保税区建设,培育一批外贸龙头企业。开展跨境电商健康发展三年行动,电商进出口额突破200亿元。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打造药品进口口岸、大宗商品交易中心等开放平台,加速集聚高端高新产业。


石家庄国际陆港副总经理 高翔:

作为我省唯一常态化开行中欧班列的国际陆港,我们石家庄国际陆港在2021年实现跨越式发展。全年开行国际班列达到212列,比2020年实现翻一番,开行量位居京津冀首位。这是在强化欧洲线路和中亚线路基础上取得的成绩。面对RCEP协定落地实施、中老铁路开通的利好形势,我们及时开通“南向”东盟的中老(泰)国际班列和中越国际班列,不仅抢占了“新赛道”,更跑出了“加速度”,进一步拓宽了河北与东盟国家经贸往来,惠及两地企业和民众。当前,外贸面临着诸多不确定不稳定不平衡的因素,RCEP对河北企业而言还有些陌生,河北企业又怎样充分利用好RCEP规则,进一步扩大“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朋友圈”,提升进出口规模和效益?

河北普兴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采购部部长 李永辉:

我们普兴电子,是一家致力于高性能半导体材料研发和生产的高新技术企业,年产半导体用5、6、8英寸外延片500多万片。我们的产品,是河北优势产能“走出去”的典型代表,在日本、韩国、俄罗斯、意大利、印度等国家享有良好的声誉。目前,我们在大力加快碳化硅、氮化镓产业化项目,为国际市场提供新一代高性能、节能环保的集成电路材料。RCEP协定实施后,广大的东南亚市场前景广阔,我们科技企业怎样才能抓住这个机遇,打造新一轮出口增长点呢?请两会上的专家学者帮助指导指导。

河北省政协委员,河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博士 尹成远:

出口战略是河北省一项既定战略,“走出去”也是我们经济发展中重要的一环。在本次的《政府工作报告》里,其中一项就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持续扩大外贸规模,加快自贸区改革创新等措施。对于河北省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机遇。

对于以上两个问题,有三点建议供参考。

首先,要利用好既有的公共服务平台。河北省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完善企业“走出去”的公共服务平台,推动中欧、中亚班列提质增效,国家对此一直持鼓励和推动的态度。

第二点,全面推进RCEP成员国之间的合作发展。RCEP是由中、日、韩、澳、新以及东盟十国去年签署,今年1月1日正式实施的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它是目前全球范围最大的自由贸易协定,对我们的出口企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尤其是服务于“一带一路”国家的服务和商品出口,未来可以通过中老铁路、中越铁路等向东南亚大量出口。

第三,利用好相关金融政策。在出口过程中,金融机构可以提供出口信贷,便于我们的产品出口。此外,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是国家的政策性保险公司,由政府补贴出口企业所投保的信用风险的保费,简称“中信保”。河北省按照出口企业所缴保费的50%进行补贴,一旦出现信用风险,“中信保”先予赔付,再向国外客户进行追偿,由此保障产品出口不因对方的信用问题而遭受损失。相关出口企业,应用足用好此项政策,把出口的风险降到最低。


责任编辑:师语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