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 | 这个问题,让政协委员们纷纷“喊渴”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赵娇莹 冯硕 郭甜肖)“要改变以往‘撒芝麻盐’的思维模式,重点支持一至三所高校进入‘双一流’高校行列,在前沿科学、高技术领域建立人才竞争优势。”

1月17日下午,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省政协委员杨昆第一个登台发言,提出要深入实施科教强省战略,强化“双一流”高校和学科建设,从而培养、引进更多人才,加快构筑创新发展新优势。

“河北是人口大省,但不是人才强省。” 杨昆说,人才培养是个复杂的系统性工程,作为高校工作者,希望能够通过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发展,培养出产业发展急需的创新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培养更多的“大国工匠”和“能工巧匠”。


河北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现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作为“重头戏”之一,每年的大会发言因“干货满满”而备受瞩目。今年,13位委员走上台,聚焦河北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热点,发出参政议政好声音。

委员们结合自身工作,既立足河北看河北,又跳出河北看河北,围绕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河北特色冰雪运动发展、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等话题畅所欲言,毫不回避直指问题本质,赢得阵阵掌声。


杨昆委员在会议现场认真记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在全体会议发言中直白地说出问题,确实会有一些顾虑。”杨昆坦言,但作为政协委员就是要提出问题,找到问题的症结进而寻求破解之道,不能回避,更不能置之不理。

一切的竞争,归根结底都是人才的竞争。杨昆委员的肺腑之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共鸣,作为高频词,“人才”一词出现在5位委员的发言中。

杨玉成委员表示,河北沿海经济发展潜力巨大,但“外部人才难招聘、内部人才留不住”的尴尬,已成为港口群协同发展的掣肘。“要借力高校专业培养、企业引进使用等方式,强化人才战略支撑,推进智慧港口建设。”


委员们聆听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葛瑞江委员认为,目前河北上下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的氛围渐浓,但紧邻京津优势利用不足,要完善人才政策,完善不求所有、但为我用的人才引进机制,筑好河北经济快速起飞的升级版“黄金台”。

王德松委员提出,人才落差、创新能力差异是京津冀科技协同创新发展需迫切破除的因素,要持续推进京津冀人才一体化,促进人才优势团队形成,实现人才资源与用人主体精准对接,提升河北科技创新水平。

……


委员们聆听发言。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冯硕 摄

今年的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实施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燕赵青年科学家计划,加强与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央企研究机构全面合作,大力引进一批院士和高端科研团队,集聚一批产业“高精尖缺”人才,培育一批青年科技人才。完善科技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机制,推动形成扎实的科研作风,广纳创新英才,共赢创新未来。

“今年是我作为政协委员履职的第五年,平时经常和其他委员就人才的话题进行交流,大家‘喊渴’的呼声非常强。”杨昆说,“人才缺乏听起来不太好听,但这是客观的事实。尤其是数据摆到你面前时,真的让人很心痛,坐不住。”

让杨昆备受鼓舞的是,他的愿景被写入了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支持燕山大学、河北大学等建设‘双一流’高校,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

“这是我们非常愿意看到的。”杨昆说。


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