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报告说新闻 ·“中国榜单”上的河北2021丨唤回绿水青山 新增5家国字号示范区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新光 贾宏博

新年伊始,河北省张家口市崇礼区犹如冬浸水墨,静待热“雪”沸腾;承德市滦平县潮河水清见底,众多珍稀鸟类在此“歇脚”安家,觅食饱餐。

保护绿水青山,河北正在向“绿”而行。2021年10月,在云南昆明举办的《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生态文明论坛上,承德市滦平县、保定市阜平县、张家口市崇礼区被授予第五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承德市隆化县、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被命名为第五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当年,河北省获评单位为历年最多,超过了前四批的总和。


美丽河北的生态底色愈发清新亮丽。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刘潇 摄


阜平县龙悦湖水域辽阔,鸟类繁多。

2021年,河北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上下大力弘扬塞罕坝精神,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持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省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革命老区阜平县地处太行山深处,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曾是全国深度贫困县。该县依托丰富的红色历史资源和绿色的生态环境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形成了“红绿结合、南北呼应”的大旅游格局,激活了革命老区“造血式”经济发展。2021年前10个月,阜平就已接待游客126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7.056亿元。


承德市滦平县潮河虎什哈段。

作为京津屏障,滦平县始终以“两区”建设为己任,全力推进水源涵养功能区建设,潮河入京国考断面水质稳定在Ⅱ类以上标准,滦河水质稳定在Ⅲ类以上标准。年均为京津提供清洁水源3.51亿立方米。同时,该县强力推进矿山生态恢复,累计投入资金76亿元,实施了81个铁选企业技改升级项目,实现了矿山变绿、废弃尾矿库生金。


张家口市崇礼区冬浸水墨。

张家口市崇礼区借力“低碳奥运”倒逼机制,实现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节能良好发展趋势;大力实施以体育休闲产业为主导的“生态文明+”旅游产业战略,构筑了不同特色的生态休闲旅游组团,基本实现旅游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协同并进;依托产业基础和冰雪资源优势,开辟出了“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成功转化的“崇礼路径”。


冬雪、风车和村庄组成了坝上草原最美的风景。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马宁 摄

守着绿水青山,如何收获金山银山?承德市隆化县在旅游业、农业等领域探索出温泉旅游生态惠民、生态循环农业富民、“红色文化+绿色旅游”、有机产业助力乡村振兴、清洁取暖促生态宜居等五大模式,美起来的隆化吸引了大批京津冀等省内外游客到此,体验乡村生活。


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哈里哈乡湿地公园。

近年来,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创新实施“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扶贫模式,全面打响“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两场攻坚战,实现生态建设和脱贫攻坚“双胜利”,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互促共进成效明显。全国第一家碳中和酒店落户围场,一碳生四金模式得到生态环境部发展中心认可、“三个聚焦”模式成为助力县域经济实现腾飞的引擎,为深入推进“两山”实践创新基地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贾宏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