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微评 | “两个首次”护航有底气

海报设计、 视频制作:李炜璇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评论员 芦静

俗话说“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冬奥会期间会下雪吗?有大风怎么办?冬奥气象工作主要做什么……作为冬奥会的重要保障内容之一,尤其是室外山区的雪上项目,冬奥气象服务保障备受关注。在比赛期间,除了运动装备、运动员自身水平外,风速、风向、温度、湿度、能见度及雪质等自然条件的差异,将会直接影响赛程安排以及运动员的比赛成绩、比赛安全,这就对气象预报精细化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还值得一提的是,北京冬奥会是近20年来唯一一个在大陆性冬季风气候条件下举办的赛会,山地赛场出现大风、低温等天气的可能性要比往届冬奥会更高,又该如何“把脉”风云护航冬奥会?

视频截图。

首次在我国中纬度山区组织实施复杂地形下冬季多维度气象综合观测试验,并据此在北京城区、延庆和河北崇礼及周边地区建设现代化气象探测设施441套,有效提升冬奥赛区气象综合监测能力;首次具备“百米级、分钟级”精准预报能力,建成京津冀区域500米分辨率、冬奥山地赛场核心区域100米分辨率、逐10分钟快速更新的中国气象局北京快速更新循环数值预报系统,有效提升冬奥赛区预报准确率……随着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日益临近,气象科技创新实现“两个首次”的“硬核”成绩单,不仅将有效提高冬奥气象服务保障能力,也让我们再次见证了奥运背后的中国科技力量。

视频截图。

为冬奥气象预报打磨“利器”,形成互联互通、数据共享、相互备份的冬奥气象数据服务格局……从“科技冬奥”收获成功办奥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底气,让我们一起向着未来进发。


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