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内首例双手十指离断再植手术成功实施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闫思宇 李皓)“恢复得很不错,下午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后,我们送你回家!”12月17日上午,在河北医大三院手外科住院病房,医护人员手捧鲜花对患者许女士亲切地说。

许女士是河北首例双手十指离断再植手术成功的患者,目前已度过危险期,十指完全成活!

操作不慎突发意外 女子双手十指完全离断

11月22日下午2时许,石家庄市深泽县许女士在印刷厂工作时,因操作不慎,双手十指瞬间被裁纸机完全截断。十个手指从不同的水平面完全离断,骨折和肌腱断端外露,伤口瞬间流血不止。

惨叫声迅速引来了附近一同工作的家人和工友,大家一边照顾受伤的许女士,一边收集被截断的手指,所幸的是被截断的手指外观完整。

简单处理伤口后,许女士和家人立刻赶往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手外科急救。

医护人员正在对许女士进行十指离断再植手术。图片由河北医大三院提供

使命召唤紧急集合 开启绿色通道分秒必争

对于断指患者来说,时间就是生命。当日下午5时许,许女士和家人赶到医院。为把握最佳抢救时机,河北医大三院手外科主任田德虎得知情况后,快速反应、果断施救,紧急安排救治方案并上报医务处。

全院迅速启动应急救治绿色通道,急诊科、检验科、手术室、麻醉科、核酸检测室等科室通力协作,积极为患者早日手术赢得时间。

同时,手外科紧急召集精锐技术力量,组建显微外科手术团队,此时医院已完成晚交班,但患者病情就是命令,每一位接到电话的医生都毫不犹豫地放下一切事情立刻赶回科室,义无反顾地投入到紧张的救治工作中。

在扣人心弦的危急时刻,手外科第一时间成立由田德虎主任、于昆仑副主任医师负责的医疗组,制定妥善完备的手术方案;赵红芳护士长带领护理组妥善保存离断十指、给予患者补液、镇痛、心理疏导,细心准备监护病房。全体医护人员分工明确、迅速细致,相关科室周密配合,以最快速度完成术前各项检查和准备工作,尽早手术。

河北医大三院手外科主任田德虎向记者介绍患者的病情。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左右开弓”与时间赛跑 “针尖芭蕾”再创新奇迹

双手十指全部离断病例极为罕见,河北省此前未有十指完全离断再植成活先例,能否实现零的突破,对医疗团队无疑是一个巨大考验!

此时距许女士手指离断已过去近5个小时。为了抢时间,根据术前制定的方案,于昆仑副主任医师带领孔令德、段文旭、鲁健、王丰羽等主治医师组成的十指离断再植医疗组分成两个小组,左右两侧同时实施清创再植手术。

如果说外科手术是“刀尖上的艺术”,那么显微外科便是“针尖上的芭蕾”。一般情况下,单个被截断的手指要在放大10多倍的显微镜下,连接三根以上直径0.1-0.5mm的血管,每根血管要缝合6-10针,即使熟练的显微外科医师也需要2至3个小时才能完成。

由于十指离断再植手术不仅对时间有苛刻的限制,断指再植后还会相互影响,因此手术难度绝不仅是10倍的概念。

显微镜下,医护人员用宛如头发丝一般粗细的针线修复肌腱、神经,再用比头发丝细三倍的针线吻合血管。

7个小时过去了,当手术全部完成后,看到十个手指血运全部恢复,苍白离断的十指渐渐转为红润,在场的医护人员长长舒了一口气。


患者和家属为手外科医护人员赠送锦旗。 图片由河北医大三院提供

术后恢复险情不断 精心护理化险为夷

完成再植手术仅仅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对于断指患者尤其是十指离断患者,防止动静脉危象、平安度过术后危险期更是一场硬仗。

血管危象一旦发生,即可出现不可逆的血管阻塞,导致手术失败。为确保万无一失,科室派有专人对患者进行24小时看护,随时观测各手指血运状况,进行系统地改善血液循环治疗。

在术后第三天晚上11点30分左右,夜班护士发现患者右拇指颜色发白,皮肤温度降低。田德虎主任和于昆仑副主任医师仔细检查后考虑为动脉危象,给予局部热敷和解痉、溶栓药物治疗,但半小时后症状仍无缓解,于是果断决定行血管探查。

在深夜作出这个决定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因为搬动患者、麻醉和手术操作都可能影响到其它再植手指。

河北医大三院医护人员正在对许女士的伤情进行探讨。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是安全地保九根手指,还是冒险保全十指?”医疗团队经过科学研判,为了患者全部手指成活,决定立即施术。于昆仑副主任医师探查发现患者右拇指吻接的动脉有血栓,随即在显微镜下剪断吻合口,仔细取出血栓后重新吻合指动脉,到凌晨3点多,重新接通动脉的拇指终于又红润了起来,且其它手指也未受到影响。

术后的高质量护理,对再植成功同样至关重要。手外科护理团队在赵红芳护士长的带领下,全方位地为病人开展护理,帮助患者避免一切影响因素,促进患者早日康复,为再植成活做好护理保障。

在手外科医护团队及相关科室的共同努力下,经过精心治疗和悉心护理,患者完全断离的十指全部成活。

“双手十指离断以后,能够完全再植成功。我们经过20多天的观察,十指全部成活。”河北医大三院党委书记王贵英说,“这一类病例在河北肯定是首例,在全国只有26例,在全球只有29例。”


责任编辑: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