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 | 惠民新亮点㉛邯郸:“老饭桌”端出养老“幸福餐”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见习记者 孟维仑

“这儿的饭可好吃,每天都像下馆子!”“人多热闹,吃饭也香!”“我们是赶上了好时代、好政策!”等着开饭的老年人们围在餐桌旁下象棋,你一言我一语地给记者说着,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喜悦。“将军!”一子落定,激起一阵喝彩,冬日的暖阳穿窗而入,位于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的南李庄村“老饭桌”食堂里其乐融融。


南李庄村的幸福老人院的墙画。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随着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留守老人”逐渐增多。在邯郸市复兴区,全区60岁及以上人口为59555人,占常住人口的18.61%,“银发浪潮”迎面而来。如何让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命题。

河北省第十次党代会提到,要统筹“一老一小”,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邯郸复兴区紧盯养老民生短板,大力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普惠型、立体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老饭桌”开启养老幸福午餐

“子女白天在城里上班,中午赶不回来给我做饭,我自己一个人也经常凑合,现在有了‘老饭桌’,自己吃得好,孩子们也放心。”今年84岁的于二庄村村民李兴奎手里的筷子不停,一边说一边笑。


南李庄村“老饭桌”的厨师给介绍当日菜单。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今年10月,为切实解决中午无人照顾,吃不上热乎饭的高龄老人就餐问题,邯郸市复兴区康庄乡充分发挥村委会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依托幸福院设立了“老饭桌”,专门为村里60岁以上的老年人提供午餐服务,目前已经在辖区11村中稳定实行,南李庄村和于二庄村便在此列。

该项目全程以非营利模式开展,村级合作社为运营主体,运营资金由村级补贴一部分、社会捐赠一部分、老人家庭每餐出5元钱,让有需求的老年人群吃上热乎饭、健康饭。


于二庄村民活动室的老人在写毛笔字。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现在我们‘老饭桌’已完成初步探索阶段,11个村的‘老饭桌’运行稳定,村民们都说好。接下来我们还将继续推广,争取在全乡16个村全部实行,让更多地老人享受到实惠。”复兴区康庄乡二级主任科员高尚振介绍道。

“适老化”改出养老便捷生活

“我坐着轮椅,这台阶就把我难住了,门也窄,轮椅进不去,一个人在家生活很不方便。今年社区给我全改了,怎么实用怎么来,这不,我自己在家生活行动完全没问题。”家住复兴区中煤31处小区的孙英明指着家中里里外外的改造设施向记者介绍,眼角是掩不住的笑意。孙英明今年57岁,身有残疾,需常年坐轮椅。今年社区工作人员来到孙英明的家,对其进行“适老”改造。


社区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孙英明家的改造。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今年,邯郸复兴区扎实开展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以“新”换“心”,将这项民生实事做到老年人的心坎上,并制定了《复兴区2021年生活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实施方案》,明确适老化改造实施对象为分散供养特困对象、建档立卡贫困对象、最低生活保障对象、其他困难群众中的失能及高龄老年人等。

按照自愿原则,由政府出资,结合群众实际需求,一户一策打造个性化适老化改造方案。在助行、助力、助浴、助急等方面提供硬件改造支持,并配合智能养老产品辅帮助老年人降低生活风险,改善起居环境。

“我们按照每户5000元的标准,对全区100户困难老年人家庭进行了改造,目前已全部改造完毕,这项工作走到了全市的前列,受到了老年人的普遍欢迎。”邯郸市复兴区民政局副书记郭鑫介绍道。

“新模式”共建养老服务体系

“近年来,我们复兴区将养老服务工作作为一项惠及百姓的民心工程,致力于推进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普惠型、立体式、多元化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邯郸市复兴区副区长张莹说道。


社区娱乐室给老年人下棋会友。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放在心上,抓在手上。邯郸复兴区始终坚持以老年人需求为出发点,创新思路和办法,经过几年探索,“老饭桌”“适老化”改造等养老助老模式应运而生,建设养老服务中心、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志愿者对全区7000余名老人开展定期走访,把工作落到实处,邯郸复兴区逐步形成了具有地方特色的居家养老、互助养老、智慧养老的服务体系。


社区设立阅览室供老年人读书。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见习记者 孟维仑 摄

在此基础上,邯郸复兴区还积极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向老年人提供生活补贴、医疗救助、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截至今年第三季度,邯郸复兴区全区已为7305名高龄老人发放津贴348.055万元,为501名60岁以上生活困难老人代缴城镇合作医疗费用,已有501名60岁以上的老年人享受到了城市最低生活保障待遇。

晌午出门走到“老饭桌”食堂,就能吃上一顿热乎饭;在文化活动室就能找到伙伴切磋书法、棋艺;在器械室就能开展多样化运动锻炼身体;在医养康护中心就能享受到精细化的医疗服务……邯郸市复兴区老年人的日常生活图景正在悄然变美。

“多元立体”探索社会服务新路子

“‘一老一小’关系家庭幸福和社会和谐。近年来,我们一直在原有的养老模式中总结经验,紧跟时代发展,和群众现实生活中的切实的养老难事、烦事、揪心事,积极探索新思路、新举措,不断优化养老服务体系。”邯郸市睦邻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以下简称“睦邻公益”)常务秘书长申红桃向记者介绍道。作为邯郸市第一家也是唯一一家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睦邻公益在邯郸市民政局指导下,为社区的居民提供各方面的帮助和支持,传递爱与希望,将社区建成一个有爱的大家庭。


在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志愿者为老人检查血压。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为了更好地为老年人服务,推动邯郸市养老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睦邻公益因地制宜,结合社区本身养老服务情况和老年人实际需求,已在邯郸多个社区建立了日间照料中心、长者食堂、社区大学等公益性质的养老助老服务中心,可为老年人提供助浴、理发、按摩、送餐、康复保健、陪同就医、情感慰藉、精神关怀、法律咨询、保洁、维修、无障碍设施设计及安装等一系列相关公益活动。创出了一条以党委政府为主导,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站)为载体,民间(自治)组织为实体,社会各界志愿者服务队伍和第三方为补充,政府、社区、家庭三位一体的居家养老新路子。


综合性社区服务中心,老年人享受康复保健项目。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武萌 摄

“明年1月,我们还计划开设‘安亲班’,结合社区实际,针对孩子的接送、寒暑假托管等问题,做出个性化社区配置,为孩子们提供安全方便、有益有趣的社区服务,进一步助力完善社会托育体系。”申红桃说道。

家家都有小,人人都会老。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既是一项系统的民生工程,也是积极应对人口结构变化的重要举措。把服务“一老一小”各项好政策扎实落地,还需要积极调动政府、社会、市场、家庭等各方力量,建立完善多元立体的社会服务体系,才能把“普惠”二字落到实处,让“小家”安、“大家”稳。


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