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为群众办实事|惠民新亮点㉝“肖怡帮办柜”24小时不打烊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吴玉秒 张谢雅)办居住证?请假!转接社保?请假!转接党组织关系?还得请假!诸如此类,上班时没时间办私事,下班后社区也下班了,不请假还能怎么办?

在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想要办事的上班族不用请假,也能随心办!

一组两米多高,一米多宽的“肖怡帮办柜”,24小时不打烊,专门为居民解烦忧。

“太方便了!我这次是帮儿子办现役军人登记的材料,昨天把准备好的材料放过来,今天上午就接到已经办好可以取走的消息了。”12月10日中午,家住百合花园小区的李军霞来“肖怡帮办柜”取社区给她开好的证明材料。

石家庄市裕华区建华南街道润园社区居委会。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吴玉秒 摄

“我之前就听邻居们夸过这组帮办柜,现在自己使用了一下真是方便。别看它外形跟快递柜差不多,服务可贴心啦!”在社区,但凡使用过“肖怡帮办柜”的居民都像李军霞一样对它很满意。

“我们当初的灵感其实就是源自快递柜!”润园社区居委会书记兼主任陈肖怡说,之前总有居民反映到社区办事与上班时间冲突,很不方便。为了解决这一冲突,社区在今年6月份设立了“肖怡帮办柜”。

“肖怡帮办柜”共有24个小柜子,整个布局设计也是花了很多小心思。左半边“大事小情别发愁”是居民办事存放物品的地方,右半边“肖怡为您解烦忧”是工作人员办好后存入物品的地方。


陈肖怡与以她名字命名的“肖怡帮办柜”。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陈肖怡说,社区就是家,她要把家人们都守护好。因为这个柜子装着的都是涉及居民个人信息的材料,为了让大家的信息更安全,每个人的材料她都要过第一手。“之所以用自己的名字命名,是要让大家知道提交的材料到了谁手中,一旦有了什么问题,居民就可以直接找我。”

在被问到居民将个人材料放进柜里是否安全时,陈肖怡再次帮大家打消了疑虑,“我们的帮办柜特意设立在居委会门口,这里全天24小时都有监控。”不仅如此,工作人员每天还会对柜子进行消毒。

陈肖怡告诉记者,可别小看了这个柜子,办居住证明、党关系转接、医保、退役军人服务等都可以找它帮忙。居民通过在线咨询办理相关事项的流程及所需资料,在方便时可以将资料放入帮办柜。社区工作人员在收到待办事务的提醒后,会及时取走相关资料并办理,最后再将办好的资料放入帮办柜,由居民在方便时取走。


润园社区居民来到“肖怡帮办柜”取走办好的材料。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张谢雅 摄

如果因为材料不全或其他原因没能一次性办完也不要紧,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联系居民并告知原因,帮助居民尽快办好。对于超出社区权限能力的事项,社区工作人员将通过系统上传至街道办事处办理。

“肖怡帮办柜”的设立既解决了上班族办事请假的烦恼,又加快了居民办理事务的效率。截至目前,“肖怡帮办柜”共为社区居民办结事项237件,让居民切实感受到了在家门口办事的舒心和便捷。


责任编辑:吴玉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