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胡辣汤肉夹馍商标之争:格局决定产业规模大小

原标题:人民日报评胡辣汤肉夹馍商标之争:维权,较真更要叫好

“做个小生意,没想到会成为被告”。最近,全国各地上百家经营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的商户,分别被西华县逍遥镇胡辣汤协会、潼关肉夹馍协会起诉,理由是他们的店名含有“逍遥镇”“潼关”等字眼,侵害了商标权。面对协会或万元起步的索偿,或要求交会费接受统一管理、或缴纳近十万元购买商标版权的解决方案,商户们表示“不可理解,无法接受”。

逍遥镇胡辣汤、潼关肉夹馍,都是历史悠久的地方名小吃。作为商标持有方,为有效维护注册商标专用权、保证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公信力,走法律途径似有必要。站在商户角度,使用地名作为店名前缀,很大程度上为了说明、描述小吃的特点,属于描述性使用,而且他们当中有相当一部分确实师出逍遥镇、潼关,或者在商标注册前就已开始经营,即便诉至法院,也能提出合理的抗辩事由。

孰是孰非,相信法律会秉公论处。不过,不少网友认为,“以地名开头的小吃正在瑟瑟发抖”。这种关切,道出了类似商标维权引发热议的关键。无论企业还是个人,通过合法方式维护正当权益,是可以理解的。但也要看到,面对众多本身并没有侵权恶意的个体工商户,商标拥有者在维权时,其实可以采取更加人性化的手段。设想一下,如果相关协会及委托方能主动和商户提前沟通,通过完善产品生产标准体系、健全品牌推广机制等服务,帮助商户规范操作行为、提升经营效益,相信自然会有商户愿意和协会合作发展。仅想通过起诉索要赔偿、收费发展会员,短期内或许能起到震慑作用,但从长远考虑,不利于地方品牌在全国范围打响知名度。

目前,逍遥镇胡辣汤协会已被责令暂停正在开展的相关工作,潼关县政府也已对此事介入调查。无论相关事件后续有何发展,此次两地小吃商标维权被关注,对各地是一次检视地方餐饮品牌发展质量的契机。“胡辣汤不仅是逍遥镇的,更是全国人民的”。西华县胡辣汤产业发展中心发出的通报中,这句话赢得了不少点赞。发展思路和格局决定产业规模大小、品牌经营好坏。没有系统布局,光靠局部发力,只会让发展路子越走越窄。

事实上,把地方小吃品牌做大做强有很多种方式。从帮扶支持、加强培训,到推进标准化、连锁化、产业化转型升级,福建沙县小吃,甘肃兰州、青海化隆拉面等地方品牌都做出了不少探索。这样的发展经验值得各地参考借鉴。只有把地方小吃当作一项事业来谋划、立志做成大产业,各地才有可能和更多商户形成发展共同体,一起把舌尖上的美味维护好、经营好、推介好,让更多小吃成为人们耳熟能详的著名品牌。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


责任编辑:解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