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盖7亿个章”,正能量宣传要杜绝“浮夸风”


近日,一篇题为《一年盖7亿个章,中建四局某员工已成功突破人类极限》的自媒体推文引发网友热议。11月17日,记者致电中建四局贵州投资建设有限公司,该公司工作人员回应称,文章是今年9月30日在公司内部的一个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的,因为撰稿作者在写的时候把万和亿的单位搞错,发布之前没有进行严格审核。“目前公司已经对该事件进行了核实,‘7亿次’系笔误。”该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公司正在开会处理这个问题。(11月17日华商报)
这本来是一篇宣传模范员工的文章,结果却因数据过于夸张,变成了大型翻车现场,引起了网友的集体嘲讽。有好事者算了下,按照“一年盖7亿个章”计算,即便该员工全年无休,24小时都在工作,平均每分钟也要盖章1331次,相当于每秒盖章22次,莫非是“千手观音”?显然,这超出了人力所能,根本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乃是典型的数据“浮夸风”,这正能量宣传过了头,就失去了意义,反倒成了“低级红”,要不得。
据该国企工作人员回应,“7亿次”是笔误,把万和亿的单位搞错,这是把过错推给撰稿作者和自媒体编辑了。可是,明明在文章里写有“部门同事再三确认”,盖章数字没有错,那么笔误的解释就不成立,乃是搪塞罢了。事实上,分明就是企业的宣传方式有问题,存在浮躁、夸大事实、强行正能量的毛病,可面对舆论批评,还是不肯承认错误,缺乏纠错的态度。
近年来,部分政府部门、国企、事业单位在做正能量宣传时,缺乏脚踏实地的认真工作态度,热衷于夸大宣传,伪造数据,捏造一些不合情理、不通人情的情节,看似在树立典型榜样,实际上却因不合理而露馅,遭到网友的讽刺、批评。如此低级的宣传套路,不仅未能达到宣传效果,反而适得其反,也该反思了。
 比如,黑龙江省某法院在网上发文称,“默然姐姐,28天连续加班,没换过衣服,没洗过头,在执行局干警的心中,她就是女神、女超人”,看似颂扬敬业精神,却是违背人情常理的“低级红”。成都市某法院官方微信推送的《五年审结1.35万件案件的“超级锋”》,“朝七晚八”平均每天超时工作5小时,几乎全年无休,这是在宣传劳模,却在倡导“超长加班”,与《劳动法》规定相悖,岂不是在打脸。
正能量宣传要警惕出现“低级红”“高级黑”,树立榜样要真实可信,注意细节,不能为了营造高大上的形象,而随意虚构事实、伪造数据。需要牢记,真实信息才是最有价值的,真情实感最能打动人心,实事求是地工作与生活细节,最贴近普通人,也最具有吸引力。

来源: 四川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任编辑:孙延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