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奥看“新”④丨“冬两中心”秀出科技范儿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张晓明 李皓 苏晓瑞 席晓宇 王晶)

初冬时节,距离冬奥会举办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记者来到张家口市崇礼区的古杨树场馆群,坐落于山谷中的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就像点缀在“冰玉环”顶端的一颗珍珠,分外耀眼。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自北向南依次布置靶场、赛道与起终点区、场馆技术楼等,结合了越野滑雪和射击运动的冬季两项比赛将在这里进行。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航拍图。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李皓 摄

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靶

冬季两项比赛时,运动员在进行长距离滑雪后,需要迅速调整心率、呼吸,由动转静进行精准射击,射击成绩将直接影响比赛的结果,因而赛时靶场将是扣人心弦、充满悬念的地方。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靶场区。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席晓宇 王晶 摄

在“冬两中心”靶场区,有两种共计30个射击靶位,50米靶位适用于冬奥会标准步枪射击,10米靶位适用于冬残奥会运动员电子靶射击。

“我们这套射击靶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靶后台切换模式,运动员在站姿和卧姿射击时的孔径变化是由后台来完成。”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冬两设施经理陈国徽告诉记者,运动员完成个人赛,集体出发,短距离以及接力之后,需要完成站姿和卧姿两种方式的射击。卧姿靶心孔径仅为4.5cm,相比之下,站姿靶心更大一些。借助该套系统,不同姿势射击时,靶心能够实现智能转换。

“运动员击中靶心后,靶心就会与下部挡板进行联动,从而告诉运动员以及现场观众这是一个命中的状态。”陈国徽用手指撞击了一下6号靶位的靶心,随着“啪”的一声,正下方的挡板瞬间竖立起来。在靶心旁边还可以看到黑色胶面,看似普通却“蕴藏玄机”,在比赛时,用于记录运动员的脱靶状态。

“我们也为射击靶安装了一个辅助的照明系统,在上部和下部都有两套不同的照明。”陈国徽介绍,“冬两中心”的比赛主要集中在下午,有时会持续到晚上,布置的照明系统能保证在不同的天气,不同的比赛时间达到无差别的照明。

此外,射击靶上方还设置了两条奥运赛道和残奥赛道,保证运动员在射击的时候不会干扰后方滑行的运动员,同时射击靶两侧设置了功能用房,经过科学的角度验算,在30度角的范围内可以保证工作人员的安全。

“冬两中心”安上了“技术大脑”

跟随陈国徽的脚步,记者来到技术楼前,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其独特简洁的外观轮廓,突出的屋盖形似于一个正在射击的运动员举枪的动作。

“出挑的大屋盖既能满足赛时观众遮风挡雨挡雪的需要,同时也是射击运动员举枪灵感的启发。”陈国徽说。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内的技术楼。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席晓宇 王晶 摄

站在技术楼的三层平台向前方望去,“冬两中心”核心区,靶场处罚圈以及赛道一览无余。技术楼的东西两侧还设置了两个大屏幕,现场的观众和工作人员通过大屏幕就可以看到远端赛道发生的实时赛况。

国家冬季两项中心技术楼突出的屋盖。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记者 苏晓瑞 席晓宇 王晶 摄

“我们场馆的运行中心就设置在技术楼内,它可以跟北京的主运行中心进行连线,实时了解赛场内外的情况并进行交流。”陈国徽进一步解释,“冬两中心”技术楼内配置有大量的机房,能够收集到赛道以及核心区各个技术点位传来的信息,堪称“冬两中心”的技术大脑。

“这些机房能够时刻保障比赛的转播和数据的安全高效,通过处理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向全世界观众呈现‘冬两中心’发生的精彩赛况。”陈国徽的语气里满是自豪。

不止如此,技术楼的楼体材料也多有高明巧妙之处:外墙装饰使用了20毫米厚的玻璃纤维增强混凝土,防水性能更好;用水磨石面代替地砖,防潮防水也防尘;楼内的内隔墙使用加气混凝土砌块砖,保温、隔热、质轻、抗压的同时还能施工便捷;大量采用了中空玻璃幕墙工艺,便于裁判、技术官员在技术楼里观察赛场情况,还能满足场馆对于抗风压性、水密性以及气密性的严格要求,在保温的同时降低能耗……

透过玻璃幕墙远眺,多条赛道如游龙蜿蜒在山体之上。可以想象,约摸80天后,白雪皑皑,零度之下,世界运动健儿将在这里绽放“动与静”“速度与精准”的澎湃激情,与河北结下美丽的“冰雪奇缘”。


责任编辑:李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