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屏论丨燕赵新变 现场快评④ 蓝绿交织勾勒最美“未来城”


在雄安新区,有一大片一眼望不到头的绿色,它的名字叫“千年秀林”。

置身其中,大片大片的绿让人心旷神怡,还能闻到各种树木的香气。到2020年底,雄安新区总造林面积已达41万亩。未来,雄安新区绿地面积将达到近百万亩。


航拍下的“千年秀林”。长城网记者 霍少轩 摄

先植绿、后建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雄安新区就是要靠这样的生态环境来体现价值、增加吸引力。”

走过4年多,蓝绿交织的雄安底色,正从蓝图走向现实。“建设雄安新区,一定要把白洋淀修复好、保护好。”河北始终将白洋淀生态治理作为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发展全局的大事来抓,“确保一滴污水不进淀”。2020年白洋淀水质达到近10年最好水平,如今到白洋淀“安家”的鸟儿越来越多,“华北之肾”的功能正在逐步恢复,“华北明珠”正在重放光彩,老百姓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新变化。

“蓝天、碧水、绿树,蓝绿交织,将来生活的最高标准就是生态好。”《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提出,在雄安新区约1770平方公里范围,蓝绿空间比例不低于70%。到2035年,雄安新区生态安全体系基本建成,基本恢复白洋淀良性生态系统,空气质量根本改善,实现稳定达标。

蓝图已出,目标明确。接下来,各级各部门仍要坚持历史耐心,持续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严守开发边界和生态红线,共同让雄安底色更加明亮,清新明亮、水城共融的生态城市会与我们越来越近。


文案:郭慧岩

出镜:刘  淼

拍摄:李泽凯

后期:李炜璇  李泽凯


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