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你好”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医”心向冬奥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部分成员已经抵达张家口赛区进行前期准备工作。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韩颜 通讯员 韩喆 李健 游冀鹏)随着北京冬奥会的日益临近,各项保障工作也紧锣密鼓地进行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作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团队之一,其冬奥医疗保障团队从10月14日开始,已分批前往张家口赛区,为接下来的一系列测试赛做准备,并力争为冬奥会、冬残奥会的顺利举办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正在工作中的靳小石(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从事外科临床工作20余年,被同事们评价“爱较真”的医疗官靳小石就是该医院医疗保障团队的成员之一,凡是经手的病例,他都亲自逐一分析,通过患者的各项检查及病征寻找“蛛丝马迹”。北京冬奥会期间,靳小石将作为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点的医疗官对赛事进行全方位医疗保障,面对这份艰巨的任务,本就责任感极强的靳小石将自己的全部精力投入到了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中,除了业务上的挑战,很多时候也无法兼顾家庭。他说:“外科科室本身工作就比较繁忙,加上冬奥会的工作任务,有时候会显得有些分身乏术,特别是家里有老人需要照顾的情况下。但我的家人都很支持我,尤其是我的妻子,我在忙工作的时候都是她在照顾老人和孩子,我才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参加河北省第一期冬奥医疗保障人员滑雪技能培训活动。图片来自河北省卫健委

今年10月18日,河北大学迎来了百年校庆,建校百年来,河北大学以教育报国的理念,锐意进取,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优秀人才。面对日益临近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河北大学展现了百年学府的担当。从接到北京冬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以来,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就高度重视,以高站位部署,高效推进各项工作落实,成立了112人的保障团队,大部分成员都具有医学博士、硕士学位。团队成员全部来自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外科、内科各专业科室的科主任、医疗专家、护理骨干。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图片来自河北大学

根据北京冬奥组委和河北省卫健委的工作安排,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队进行了多次冬奥会赛事、医疗保障、英语、滑雪、对外礼仪等专项培训,目前,保障团队的112人已经全部通过了省冬奥办的考核。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李靖华说:“心肺复苏、创伤包扎是我们的基本功和看家本领,北京冬奥会不仅仅是展现国家形象的重要舞台,也是向世界展现中国医务人员良好素质的窗口,我们会全力以赴圆满完成医疗保障工作。”


今年7月,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举行冬奥医疗保障人员急救技能培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据了解,明年1月份前,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会医疗保障团队将全员进驻张家口赛区,进行长达一个多月的医疗保障工作。靳小石说:“这项工作对于我们来说确实是一项挑战。冬奥会期间,团队人员需要在零下二十度、三十度的环境下进行工作,节奏快,时间紧,厚重的防护服也要穿一整天,对身体是和精神都是极大的考验。但让人欣慰的是,团队112人基本都是自愿报名,展示了医院的责任感。”

已经抵达张家口赛区的部分团队工作人员接受培训。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供图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期间,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冬奥医疗保障团对团队将承担张家口赛区奥运村综合诊所和山地转播中心医疗站医疗保障工作,院长程树杰说:“我院医疗保障团队将继承和发扬奥运精神和救死扶伤精神,把最好的医疗资源投入到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医疗保障工作中,当好东道主,履职尽责,不辱使命,确保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顺利进行,为国争光。”


责任编辑:许付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