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滨河社区居家养老模式系列评论③适老化设施让老年人生活少些障碍 | 长城屏论

我是长城新媒体评论员郭慧岩。

我现在所在的地方是河北省承德市高新区滨河社区的适老化展示室。

你看,这个马桶旁边比我们日常所用的多了一些安全扶手等设施,这是为方便老年人专门定制的。

社区会对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家庭给予补贴,为老人的日常生活提供尽可能的方便。

一个改变,显露出的是善意与友好,可以说,爱心满满。

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龄化人口已超过2.6亿。

且数据显示,目前我国90%左右的老年人居家养老。

但目前,居住空间的适老化程度与这个庞大的数据并不十分匹配,而且随着老龄化的加速,这种“错配问题”也就愈发凸显。

比如,很多老旧小区没有电梯等一些原本的设计缺陷给一些老年人带来了不便。

一个友好型社会,应该就是一个无障碍的社会,而无障碍应当与年龄无关,与地域无关。

面对“白发潮”,我们要做的显然还有很多。

当然不仅仅限于居住场所,生活社区、公共设施等多方面都应向老年人释放友好、温暖的信号,而且已迫在眉睫。

适老化设施未来我们都用得上,因此,越早建设,越能让更多人受益;越早开展,越能积累经验,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民生。

现在,公园里遛弯的爷爷奶奶,阳光下晒太阳的叔叔阿姨,社区里含饴弄孙的佝偻背影,也是将来的我们每一个人的画像。

对现在越友好,就是与未来友好,与自己友好。

我们期待,这个社会能再多些便利、再少些障碍,并与我们向往的样子越来越近。

统筹:孙延明 刘磊  

出镜:郭慧岩

拍摄:刘潇  李畅  冯硕

后期:刘潇


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