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记者讲故事 | 基层见闻:“如意”之约


“如意”之约 

长城网记者 王旭泽

2020年12月21日,在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上,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首次点亮,这也点燃了我们的冰雪激情。

2020年10月,我到崇礼采访,在“雪如意”现场我见到了一群特殊的“90后”,他们是“雪如意”的建设团队。带头的一位名叫张裕,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场馆群的总工程师。2018年春天,28岁的张裕来到张家口崇礼,开始了他的筑梦冬奥之旅。

张裕有着不同于同龄人的从容不迫和气定神闲。采访那天,他带着我从“雪如意”底部一路爬到了海拔1700多米的“顶峰俱乐部”。张裕说:“‘雪如意’工程的施工难度国内罕见,因为它建在山上,地势狭小,大型设备根本上不去,133根桩基每一根基本都是扛上去的,可以说是‘无中生有’。”


建设中的国家跳台滑雪中心。 长城网记者 刘潇 路钦淋 摄

当我和张裕站在“雪如意”顶峰俱乐部窗前,目光看向巍峨耸立的“雪如意”,那个瞬间,我读懂了他口中的“无中生有”,从这群年轻的“90后”建设者身上,我看到了“中国力量”,我想,这是来自于对中国基建能力的自信和对中国智慧的自豪。

“雪如意”刚刚落成,就迎来了向世界的首次盛装亮相——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而开幕式的承办任务历史性地交给了我们长城新媒体。这个任务既是压力,更是挑战。

张博,本次开幕式活动的工程统筹,也是第一个进驻“雪如意”现场的导演组成员。舞台搭建、浇冰造雪、灯光音响……都需要他来统筹协调。

为了能够顺利完成点亮“雪如意”的灯光安装,张博和工人们冒着零下20摄氏度的严寒直接躺倒在雪地里;为了调试设备,他们经常连夜奋战,有时身上的衣服都冻硬了!就这样,他们解决了一系列难题,为“雪如意”全球首秀做好了基本的技术保障。

就在采访过程中,对讲机里传来一个兴奋的声音:“‘顶峰俱乐部’灯光点亮啦!”当时所有人停下了手中的工作,抬头望向巍峨耸立的“雪如意”,那一瞬间,“长城团队”的每一个人都仿佛和“雪如意”融合在了一起。在这项世界级的工程面前,“中国精神”在他们身上再一次得到了印证和体现。

在开幕式上,我不仅担任现场采访记者,还肩负着开幕式现场解说的任务。这一次,我的声音将通过互联网传遍各地。


河北省第二届冰雪运动会开幕式。

当我读到“今晚我们国家跳台滑雪中心‘雪如意’即将点亮,首次盛装亮相”的时候,我和全场观众一起发出激动人心的倒计时指令,“5、4、3、2、1”。“雪如意”在十几万盏灯具的配合下成功点亮,呈现出了美轮美奂的3D璀璨效果。那时,我的心也为之颤抖,情不自禁热泪盈眶!

回首曾经,冰雪运动不出山海关;再看今朝,冰雪运动在燕赵大地遍地开花。我们用火热的情怀、坚定的信念、昂扬的斗志,向全世界传递着河北备战冬奥的信心和力量,也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北京2022年冬奥会——崇礼准备好了,河北准备好了!


监   制: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白志利

统   筹:胥文燕  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王旭泽

摄   像:姚   杰

后   期:姚   杰

视   觉:姚   杰  筵   怡

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