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开新局 年中看亮点②丨未来之城“拔节生长”

长城网记者 许艳艳 赵娇莹 冯硕 宋宇星 郭晶璇

又是一年盛夏,行驶在河北雄安新区的土地上,雨后晴空,天高地阔,公路两侧,万物生长。


雄安新区。刘向阳 摄

“2017年5月我初来乍到,这边还是一片荒地。”汽车缓缓停在秀林驿站前,杨利全大步走向我们,“时间过得可真快啊,四年一晃就过去了。”

长城新媒体记者在千年秀林采访杨利全。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风起,幼林摇曳,绿意荡漾,像是在印证他的话。

杨利全,中国铁建华北区域雄安总部党工委书记、总经理,中铁建河北雄安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挺长的头衔,跟着这个人一起,见证了雄安新区从0到1,从无到有,从一洼平地到壮美画卷。

雄安新区规划设计效果图。

“常常是,今天一栋楼刚建到四层,过几天再去,六层就起来了。”这让杨利全十分感慨,也格外振奋,“只有在这块土地上,你才能体会到,时间究竟意味着什么。”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航拍图。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京雄城际铁路雄安站。

时间一天天流逝,带来了超41万亩的千年秀林,带来了“全域Ⅳ类,局部Ⅲ类”的白洋淀水质,带来了连通八方的“四纵三横”骨干交通网络,带来了雄姿勃发的雄安高铁站站房,带来了900多栋待入住的安置住宅房,带来了气势恢弘的地下世界,综合管廊……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新区在变,我们铁建的项目也越来越多样化。”作为宏伟蓝图上的初代“雄漂”,杨利全几乎参与了雄安各个方面的建设,“目前我们在雄安完工了60多个项目,还有38个在建项目,已经从单一工程总包,发展为规划、设计、投资、金融、城市运营等全产业链布局。”

雄安新区。刘向阳 摄

这是四年前的他没敢想的。

那会儿,杨利全正奔忙在京张高铁项目上。一纸调令让他迅速变轨,奔赴雄安。

杨利全(右)在开会。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带着对新区的期待,带着未能参与建设深圳经济特区、浦东新区的遗憾,杨利全拎着行李箱来到雄安,生活不便、工期紧张,这些都不是问题。与新区进行工作对接、到施工现场查看工作进展、制定方案、协调各环节……他的会议记录本上,记录着每天满满当当的工作,“这就是雄安节奏!”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雄安新区建设工地施工现场。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2019年,雄安新区转入大规模实质性开工建设阶段,杨利全身边的雄安建设者更多了,从日出到日落,从白昼到深夜,他和“战友们”见过新区24小时的模样,也体验到新区规划项目从无到有、从纸上到地上的“震撼”。

雄安新区人更多,天更蓝,地更绿。

“要是用几个词来表达这里的变化,那就是:人更多,天更蓝,地更绿,城市更有活力,一座现代化新城正拔地而起。”

塔吊林立已成为雄安新区的独特标签。长城网记者 冯硕 摄

忙忙碌碌的杨利全一直认为自己是一名“老兵”,中国铁建的前身是铁道兵,自己则是新区的一名老兵。“我们这代人有幸赶上了历史机遇,只要国家需要,我这个‘老兵’会在雄安一直干下去!” 


image.png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