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眼底病诊疗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设立保定首家“光明中心”


河大附院光明中心揭牌。

长城网讯(通讯员 李健 陈光 刘冠楠 张硕)6月18日,保定市首家“光明中心”在河北大学附属医院揭牌落户,致力提升保定及周边区域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推进眼底疾病诊疗同质化建设,降低可避免性致盲性眼底疾病引起视力损伤, 建立和完善眼健康服务体系,提升眼疾患者生活质量和就医获得感。

当日下午,天津医科大学眼科医院教授李筱荣、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教授马景学、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方川及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彭新明为河北大学附属医院(以下简称“河大附院”)光明中心揭牌。该项目设有专项公益基金,用以救助眼底疾病经济困难患者。

据了解,“光明中心”项目是由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北京白求恩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旨在促进眼底疾病规范化诊疗,加强眼底病医师人才培养,推动眼科学科发展,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眼底病慢病信息化管理干预模式。目前,全国已有200余个“光明中心”授牌运行。


活动现场。

揭牌仪式后,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许迅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王艳玲教授等眼科学界专家学者还进行了眼底疾病学术交流与研讨。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眼科主任彭新明介绍,当前,眼底疾病发病率持续升高,已经成为我国不可逆盲的首位病因,眼底疾病标准化、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亟待加强。然而,我国约4万余名眼科医师中,眼底疾病医师仅有5000余名,人才严重紧缺,加强眼底疾病医师队伍培养和规范化培训则尤为重要。

河北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方川表示,该院光明中心将在国家眼部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指导下,通过建立标准化的眼底疾病规范诊疗流程和眼底疾病慢病管理模式,实现对眼底疾病患者的全程管理,推动眼底疾病诊疗、教学、科研等全方位提升。同时,该中心还将发挥区域示范作用,着力做好保定及周边区域眼底疾病规范化培训工作,深化与县区基层医疗机构的对接与合作,不断完善眼底疾病宣教、预防、诊疗、预后评估等工作,深入推进区域防盲治盲工作的开展。

责任编辑:王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