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松欢快,青春时尚!电音版《岁月征程》MV是这样改编的

长城网讯(记者 路娟 刘延丽)“一百年前你站在这里,长夜里擎起希望的火炬,唤醒亿万英雄儿女,一起奋斗为中华崛起……”近日,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面向全网发布,轻松欢快的节奏,受到广大网友好评。

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由该校影视学院教授马光在原创曲谱的基础上对曲调进行了适当改编,节奏更加轻松欢快,青春时尚感扑面而来。

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编曲马光。长城网记者 刘延丽 摄

“《岁月征程》MV原版气势很宏伟,属于交响乐版。我们这版属于电子音乐版,改完之后,很容易让大学生喜欢上这首歌,爱唱这首歌。”马光告诉记者。

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我改编后的电子音乐版,比较受年轻人欢迎,电子音乐用了30多种音色,光鼓就用了5轨鼓,有鼓、钢琴、贝斯、吉他,都是电脑上一点点做出来的。”马光告诉记者,虽然难度降低了,但是编曲的过程丝毫不简单。“总的来说没有大动,主要把原版里的切分、浮点、尾音去掉了,独唱高音的部分变成了合唱,改编仅用了3个多小时,录制用了一天多的时间,改的难度不大,原歌曲非常好,旋律没有大变化。”

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细心的网友发现,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时长比原版少了44秒。马光解释说,“《岁月征程》MV原版是4分26秒,我的这版是3分42秒,改编后主要是把歌曲的速度提快了,内容不减,从每分钟68拍提高到84拍,歌曲演唱的难度降低了,音调降低了,音调从‘sol' 改成‘mi’,音域的跨度从2个8度降低到1个8度,学生感觉唱起来比较轻松。”

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拍摄现场。河北科技大学供图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在河北科技大学版《岁月征程》MV里,加入了入党宣誓画面。马光说:“这表现的是一种传承,通过演唱歌曲激发起青年学生的爱党爱国热情。我们每个人都要热爱自己的国家,热爱我们的党,努力奋斗,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这也是我们传唱这首歌的意义。”

责任编辑:韩建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