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探“新” ②新功能,以人为本让新区更智慧

长城网记者 刘师豪 霍少轩

4月7日,国网雄安新区供电公司“获得电力马上办”办公室正式挂牌成立,将全面对接承担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和雄安新区工程建设任务的有关单位及重点建设项目,在电力线路迁改、施工电源保障、电网规划支撑、用户电力配套、客户办电服务等5个方面,提供效率最高、成本最低、服务最优的支撑保障,配套“以人为本”的新功能。

数字智能城市“一中心四平台”逐步成型,区块链正在植入到数字雄安的每一个环节和角落,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惊喜亮相……站在“十四五”开局的新起点,雄安新区提出“五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目标,其中建设“新功能”塑造城市发展个性特点,支撑疏解、繁荣经济、以人为本,全力打造新时代中国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

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孪生共长

4月1日,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雄安城市计算中心,这里是雄安新区智能城市中枢——“一中心四平台”中的“一中心”。

“雄安新区已经搭建起以‘一中心四平台’为核心的智能城市基础框架,多项关键技术已经实现创新突破。”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总经理王臻告诉记者,“一中心四平台”包括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物联网平台、视频一张网平台、CIM平台和块数据平台。

视频丨雄安集团数字城市公司总经理王臻介绍雄安新区“一中心四平台”

王臻说:“雄安城市计算中心是为雄安数字城市提供数字引擎服务的基础设施,建成后将把所有的数据汇聚在一起,并整合进为数字城市提供计算能力的算能以及面向智能城市的人工智能计算。雄安新区正在建设的管廊、建筑、河堤、都有大量的物联网设施,物联网平台将所有的物联网设施、设备、体系整合,形成感知体系,实现城市基础设施智慧化管理和响应。视频一张网平台指的是整个城市监控视频统一建设、统一运营、统一管理,绝不会出现各个部门各自建设、分散管理。CIM平台是整合地理信息系统、建筑信息模型系统形成城市可视化施工三维模型,达到规划一张图、建设监管一张网、城市治理一盘棋的新格局。块数据平台是雄安新区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的实际载体,承担着雄安新区全域城市数据要素的整合,统筹数据管理,实现雄安新区数据融合应用的重要任务。”

根据《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雄安新区数字城市与实体城市同步规划、同步建设,是一座虚实互动、孪生共长的数字智能之城。随着一批城市级智能平台的搭建、一批标准的印发、一批新基建项目的落地,雄安新区智能城市“破茧而出”。

“目前,我们还在推进区块链技术应用、雄安数字信用体系和数字身份体系建设等工作,让人、物体、城市部件都能实现数字化,把雄安数字基底打牢,让城市“大脑”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王臻说。

雄安城市“大脑”正在孕育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位于雄安新区容东片区西侧的悦容公园内,被称为雄安“城市大脑”,目前正处于热火朝天的建设阶段。

4月1日,记者在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建设现场采访到了承建方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巨福,他对记者说:“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秉承‘雄安数字城市之眼、雄安智能城市之脑、雄安生态城市之芯’的设计理念,建成后主要承载雄安新区政府云、政务云、雄安云、以及大数据、区块链等云平台,为整个数字孪生城市的大数据、区块链、物联网、AI、VR/AR提供网络、计算、存储服务。”

视频丨雄安云网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马巨福介绍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

马巨福介绍,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包括互联网数据中心、云平台和超算系统3部分建设内容,占地面积45亩,总建筑面积约38000平方米,根据机房建设适用性要求与场地条件,分为地上三层、地下一层,目前正在进行基坑土方施工。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项目效果图。资料图

“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是雄安新区战略性智能基础设施,预计于2021年底完工,2022年2月底形成运营能力。未来将与衡水、天津城市数据中心协同实现京津冀一体化算力发展。雄安城市计算中心的建设不仅满足雄安智能城市的建设需求,促进雄安及京津冀高新前沿数字产业发展与聚集。”马巨福说。

随着雄安城市计算(超算云)中心的开工,雄安新区“智慧雄安”的建设将进入一个全速前进的时期,即将翻开雄安新区数字孪生城市建设事业的新篇章。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惊喜亮相

“输入金额,点击确认,两个‘钱包’一接触,即可完成支付。”日前,在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工作人员的演示下,记者现场目睹了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的转账过程,无需联网,用时仅1秒钟便完成转账。

视频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

前来购买“硬件钱包”的市民岳宇峰对记者说:“我对数字人民币很感兴趣,觉得这种技术很先进。这款‘硬件钱包’很有设计感,刚发行我就能买到一个,挺有纪念意义的,国内其他地方还没有发行,我准备再送给朋友一个。”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杜亚辉 摄

由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分行推出的首款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通体红色、形如古币,在外观设计上迎合新年主题,前后膜红底金图,印制“雄安”字样和牛年生肖图案,既体现了雄安新区试点的专属性,又烘托出新年喜庆热闹的氛围。居民可以通过“硬件钱包”给家人、亲朋赠送红包,表达新年祝福。

“硬件钱包”在雄安新区的成功亮相,也是雄安新区在数字人民币试点探索中的一项创新突破。中国农业银行河北雄安新区分行科技与产品管理部总经理李磊说:“硬件钱包的好处是它具有真正的货币属性,会把数字人民币加密的币串存放在里面,当我在交易的时候,硬件钱包会把币串就像现金一样交易到对方的钱包,在这个过程中是不需要联网的,老年人完全可以不依赖于手机,在这上面就可以直接做交易了。”


硬件钱包管家。杜亚辉 摄

李磊介绍,“硬件钱包”是数字人民币应用的硬件载体,使用“硬件钱包”可应对特殊环境,支持在没有网络情况下进行双离线支付。随着物联网发展,“硬件钱包”将应用到更多领域,特别是在小额高频支付、客户隐私保护、中小学校园管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从智能路灯、智能井盖、智能泊车,到雄安新区智能城市成果不断涌现,再到大规模开工建设后随处可见的智能工地,数字雄安、智能之城已经走入人们的视线,一个日新月异的雄安正在拔节生长。2021年是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的关键一年,建设者们决心闯出一条高质量发展新路,加快构建符合未来发展方向的新格局,奋力实现“新形象、新功能、新产业、新人才、新机制”发展目标,营造一流的发展空间。

【相关链接】

容西片区塔吊竖起   雄安新区大规模开发建设向纵深发展

雄安探“新”①新形象,未来之城春光正好

责任编辑:刘师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