汲取党史力量 唱响新征程团结奋进之歌

影视学院党委贯彻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精神和号召,迅速掀起学习教育热潮,向全体党员学习传达了王余丁书记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的讲话精神,并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3月19日上午影视学院教职工党员赴西柏坡镇北庄村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的精神,实践体验学习了解歌曲《团结就是力量》创作的历史,并通过了解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平山县的文艺作品,进行党史学习。


在北庄村党员活动中心,学习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平山县西柏坡镇北庄村全体党员回信,并通过观看和讲解展板,了解北庄村史,抗战英雄事迹,《团结就是力量》的创作历史。参观结束后在北庄村党员活动中心,大家合唱了《团结就是力量》,从歌曲中,感受汲取历史的力量。

随后,参观了木虎峪惨案纪念碑。抗日战争时期,1941年秋季日军扫荡平山,屠杀当地村民53人。大家悼念死难同胞,并从这段历史中,牢记日本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造成的深重灾难,也深刻感受在苦难中,人民只有团结起来,才能渡过难关,只有团结起来,才能走向胜利。参观结束后,大家重温了入党誓词。


除了《团结就是力量》,另一首同样诞生于1943年的革命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创作者曹火星也是平山人,包括歌曲《歌唱二小放牛郎》等在平山创作的主要文艺作品多达16部。老师们认真学习了解这些作品的创作背景和内容,学习平山县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党史。纷纷感叹平山在革命年代涌现出来这么多的红色文艺作品,并表示作为影视专业的老师要将这些作品运用到课程教学中去,宣传在革命历史创作于革命圣地西柏坡的红色艺术作品,加强课程思政建设。

“ 今天再次唱起《团结就是力量》这首歌曲的时候,我们应该想到无数为抗疫辛苦工作的医务人员和志愿者;为脱贫攻坚工作付出不懈努力的驻村干部和扶贫楷模们,舍小家顾大家、为国家无私奉献的人们团结一心努力奋斗的画面!”为河北抗疫医疗队创作歌曲《天使的电话》的马光老师颇为感慨地说。

活动结束后,召开了座谈会,大家纷纷表示,要深入发掘《团结就是力量》歌曲创作的历史背景和精神内涵,作为影视专业老师,要发挥专业优势,争取创作微歌剧或者微话剧进行宣传展示,弘扬歌曲的团结奋斗精神,将此次学习转化成工作学习的动力,发挥党员的带头示范作用,团结师生,推进教学、科研高质量建设,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