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 大步走在春光里⑨ |河钢塞钢:多瑙河畔续写时代华章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小镇宛如童话世界,温暖而祥和。多瑙河水静静流淌,见证着发生在这片土地上的奇迹与美好。

正是在这座小镇,历史,掀开了新的篇章。

2016年6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钢塞钢,要求河钢言必信、行必果,打造中国与中东欧国际产能合作和“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河钢集团塞尔维亚钢铁公司。河钢集团供图


五年来,河钢人牢记重托,不辱使命,用行动实践着初心誓言。2020年,在境外疫情极为严峻、环境极为复杂的情况下,河钢塞钢实现了稳健发展,重点技术经济指标创历史最好水平。

时光流转,一幅多瑙河畔的璀璨画卷正徐徐展开。

牢记使命——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

暮色四合,华灯初上。在这座仅有10万余人的小镇上,平均每5人中就有1人的工作直接或间接与钢厂有关。这座城市星星点点的灯火,早已与河钢塞钢紧紧相连。

岁月静好背后,并非一路坦途。

斯梅代雷沃钢厂成立于1913年,是塞尔维亚唯一一家国有大型支柱性钢铁企业,被誉为“塞尔维亚的骄傲”。然而,由于国际市场竞争激烈和管理不善等原因,该厂发展一度陷入困境。到2016年时,该厂发展已是举步维艰。


2016年4月18日,河钢集团正式签约收购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钢厂。河钢集团供图

2016年4月,河钢集团以4600万欧元收购了斯梅代雷沃钢厂,并成立了河钢塞钢。

“这是挑战,更是机遇。”彼时的河钢,在共建 “一带一路”的大背景下,正在加速国际化发展战略和产业链全球化布局。2015年,控股瑞士德高公司,使河钢拥有了遍布全球的营销服务平台。一旦收购以欧盟为主要销售对象的斯梅代雷沃钢厂,意味着河钢将在欧洲拥有本土化的全球制造平台,对开拓欧洲市场具有重要意义。

令人倍感振奋的是,收购两个月后,在塞尔维亚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就来到河钢塞钢视察,为这座万里之遥的钢厂播下了希望的种子。


中宣部授予河钢集团塞尔维亚公司管理团队“时代楷模”称号。 河钢集团供图

牢记总书记嘱托,河钢集团派出9名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素质过硬的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扎根异国他乡,为钢厂输入河钢先进管理和技术,配置河钢全球优质资源,仅半年时间,就使这个百年老厂扭亏为盈,重回健康发展轨道。

2020年,在欧洲疫情形势严峻的不利条件下,钢厂高炉煤气放散指标持续改善,炼钢吨钢铁水消耗创历史最好水平;直供客户比例达到95%以上,高端区域市场份额提升至75%,创效能力和盈利水平不断提升。


2021年新春佳节前夕,“时代楷模”河钢塞钢管理团队收到来自中央宣传部的新春慰问信。

慰问信首先向管理团队致以诚挚的慰问和美好的祝福,并写道:“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你们珍惜荣誉、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勤于创造、勇于奋斗,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对此,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钢塞钢五周年,“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以饱满的热情和昂扬的斗志,持续打造‘一带一路’建设样板工程,树立中国钢铁企业绿色、创新、可持续发展的良好形象,献礼建党100周年”。

践诺于行——发展惠及当地人民

救活一座厂,温暖一座城。河钢塞钢带来的不仅是“饭碗”和新生活,更是机会和梦想。

对此,钢厂员工沃伊斯拉夫深有感触。

“没有人知道明天、后天或者是下个月还有没有工作,没有人给你贷款,整个城市的经济形势都不容乐观。”河钢到来之前,沃伊斯拉夫和妻子同在斯梅代雷沃钢厂工作,在企业陷入困境的同时,他们的信誉也同时受损,无法从银行贷款,一家四口一直住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建的老房子里,新房筹建计划一拖再拖。

这种状况在河钢收购钢厂后发生了根本改变,包括沃伊斯拉夫在内的5000余名面临失业的员工迎来曙光。


河钢塞钢热轧车间控制室。王海泉 摄

中方派出的管理团队对钢厂设备进行维修及系统改造,重新革新生产流程,不仅让工人工作起来更轻松,还提高工资并发放奖金,沃伊斯拉夫拥有新家的梦想变成了现实。

“河钢接手之后,工作稳定,我们贷款重建了新房,原来两个孩子一起住,现在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房间,生活品质有了很大提高。“谈及现在的生活,沃伊斯拉夫高兴地说。

随着河钢塞钢生产效益的快速提升,钢厂工人的待遇提高了,继而带动了整个城市消费水平的提高,很多商家的生意一下子红火起来。在斯梅代雷沃市经营餐馆的米西奇说,现在,随着河钢塞钢员工工资水平的不断提升,他的生意也比以前好了不少。

塞尔维亚斯梅代雷沃市市长亚斯娜·阿夫拉莫维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斯梅代雷沃市的社区,已经没有中塞人民之分,大家就像一家人。王海泉 摄

“总书记在视察时说,他相信,在双方密切合作下,斯梅代雷沃钢厂必将重现活力,为增加当地就业、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促进塞尔维亚经济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执行董事宋嗣海称,五年来,河钢塞钢不仅员工时薪上涨近10%,为上下游企业2万多人带来长期稳定的收入,当地失业率由18%降至6%。

“项目直接解决塞尔维亚5000余名员工就业,为当地经济发展及社会稳定做出积极贡献。”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表示,后续钢厂的技改和扩能将为相关服务领域提供更大的发展空间,提供更多就业机会,项目影响力将进一步放大。

更上层楼——新技术激发企业发展新活力

“河钢不是救活一个企业,而是要赋予它可持续发展能力。河钢要将中国钢铁工业发展形成的世界领先钢铁技术、绿色制造技术、能源环保技术输送给钢厂,将其打造成欧洲极具竞争力的钢铁企业,彰显中国钢铁工业高度。”

收购之初订下的发展基调,正在成为河钢塞钢的行动指引。

河钢理性辩证看待外在环境影响,将其作为查找并补足河钢塞钢短板的契机,向其输出多项自有知识产权技术,并向欧盟申请专利。

加快实施智能化、提高绿色制造水平、提升节能水平,成为河钢塞钢从“扭亏为盈阶段”转向“全面提升竞争力阶段”新的突破口。


河钢塞钢中方员工结合生产问题,与塞方员工集思广益,交流分享经验和方法。河钢集团供图

一系列举措扎实推进,河钢塞钢历史上,一场前所未有的改变正在发生——

在节能方面,加快推进项目改造,把集团最新节能技术移植到河钢塞钢。改造后,河钢塞钢将成为欧洲首家应用转炉煤气回收技术、厂内二次能源利用率和自发电量比例最高、天然气消耗最低的钢厂;

在绿色制造方面,加速集团清洁生产技术向河钢塞钢植入。改造后,河钢塞钢排放标准将达到国内最严标准排放水平,且优于欧洲现行排放标准。

在智能制造方面,谋划工业机器人应用、生产排程及工艺过程控制智能化,采购系统网络平台开发利用等一系列业内领先技术项目……

从整体上提高河钢塞钢工艺、自动化、循环利用、能源效率和绿色制造水平,一座欧洲领先的节能、绿色、智能现代化工厂雏形初具。


河钢塞钢镀锌板产品。河钢集团供图

2021年,河钢集团更加坚定国际化发展路径,将牢牢把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机遇,持续深化全产业链全球化布局,力促海外事业健康发展。对于河钢塞钢,集团将进一步优化单高炉生产组织模式,持续改善技术经济指标,大力降低生产运营成本,持续提升环保水平和综合竞争力。

“总书记在视察时,勉励我们要努力开拓,提高钢厂综合竞争力,”河钢塞钢管理团队表示,新的一年,他们将牢记使命和责任,言必信,行必果,加快实施技术创新、能源和环境保护综合改造工程,激发绿色动能,在“一带一路”上写出更加精彩的中国故事。 

总策划:杨日明 张国锋

策划:贾芳 杨建民

文字:赵晓慧

视频:李文培

海报:赵晓慧


责任编辑:赵晓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