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Vlog•我的“十三五”新变丨把创新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中

“有人说世界最美的钢厂在河钢!今天一见,果然名不虚传。”

这是一家知名钢铁企业负责人来参观河钢唐钢的花园式工厂时,对我发出的由衷感慨。

我是河钢集团的一名高级技术人员,已经从事钢铁行业科研及产业化工作30多年了。这些年,河北全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深化“去调转”,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步入新阶段。

我们传统的钢铁产业也在努力“向新而行”,然而转型之路绝非一蹴而就。一度,河钢守着世界先进的高端装备,却陷入了比拼普通产品的低端循环,如何打破这个僵局成为当时最大的难题。

“高碳钢热轧卷板有很大的市场需求,但由于碳含量高,冶炼、轧制难度大,让很多企业望而却步。”

“只要工艺参数选择合理,工艺条件满足要求,河钢完全能够生产出高品质的高碳钢热轧卷板。”

虽然想法提出来了,但是超薄规格热轧板大批量生产稳定性差是个行业难题,国内也没有可以借鉴的生产经验,我们只能大量搜集资料,不断摸索。

一个个解决方案,一次次可行性试验,一次次失败,一次次重来,就这样历经无数个实验室的不眠之夜,我们终于达到了1.0-1.6毫米薄规格产品占产线总产量42%的国内最好水平。

在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像这样的探索有很多很多。对于我们而言,把创新的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这才是立足之本,才得以突破一个又一个生产工艺难题,自主研发了众多引领市场的爆款产品。

产品高度和科技高度,决定了企业高度。从2014年到2020年,河钢品种钢比例由29.8%提升到75.8%。从神舟五号到港珠澳大桥,从奔驰、宝马到海尔、美的,河钢的高端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企业更具竞争力。

如今,河北的传统产业正在向现代产业加快转变,提质增效,焕发新的光彩;新产业也正拔地而起,逐渐成为主力产业,领跑经济社会发展。在“十四五”规划的布局之年,期待河北乘势而上,开启新征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的发展。

策划:杨日明 李遥

监制:金林 穆灵敏

统筹:刘瑾妍 郝雷

文案:马恬雨

绘画:陈晓丽 孙卓 郝灿灿 李卓遥 孙帅

后期:刘佩尧

配音:祁永涛 张帅 李质超

长城新媒体集团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马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