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绘Vlog•我的“十三五”新变丨太行山上挂“金伞”

“来来来,搭把手。”

“咱这香菇这么好,收入肯定不老少。”

瞧这一大早,我们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园区的大棚里就热闹起来。我是阜平县食用菌产业园区的一名包棚户,眼下正是收香菇的时候,大家全在棚里忙活,这样的丰收景象是以前想都不敢想的。

小时候我家住在大山深处,母亲身体残疾,全家就靠在外打工的父亲支撑生活。2017年,父亲突发疾病去世,家里的顶梁柱倒了,生活的重担全压在我身上。就在这时,驻村扶贫干部来到我家,了解情况后,帮我家申请了教育、医疗、住房等多方面的帮扶政策。2018年,我从阜平县职教中心毕业后,村里安排我到食用菌产业园区工作。

在产业园区工作了一年,我努力学习食用菌种植和管理技术,看到身边的包棚户一个个都脱贫致富,我也跃跃欲试。正当我为启动资金发愁时,村干部告诉我,县里有“保险+贷款”的金融扶贫政策,每个棚可以贷款5万元,由政府贴息,产品销售如果低于市场价,保险公司还给补齐差价。有了这颗定心丸,我大胆地从银行贷了10万元,承包了两个蘑菇大棚。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包棚种香菇是个辛苦活,起早贪黑是家常便饭,但是每次看见一排排整齐的香菇,就好像看到未来的好日子,累也觉得值。在我的辛勤劳作下,这俩棚第一年就赚了近10万元。首战告捷,我决定扩大生产,又多包了两个棚。

现在,阜平县的食用菌大棚越建越多,全县食用菌面积有2万亩,覆盖140个行政村,年产值超过5亿元。小蘑菇积蓄大能量,为我们老百姓撑起了致富的“小金伞”。

产业发展了,就业岗位也多了起来,不少年轻人都从外地回来,村里变得越来越热闹,大家心里也越来越有奔头。

电视上总说,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1年,希望国家能有更多的好政策,帮助我们这些小山村巩固脱贫成果,在推动乡村振兴的新征程中取得新突破,赢得新胜利,让巍巍太行开满幸福之花。

策划:杨日明 李遥

监制:金林 穆灵敏

统筹:刘瑾妍 郝雷

文案:马恬雨

绘画:陈晓丽 孙卓 郝灿灿 李卓遥 吴建业 孙帅

后期:孙卓

配音:李质超 

长城新媒体集团

“学习强国”河北学习平台

河北师范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

联合出品


责任编辑:马恬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