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行嘱托 大步走在春光里②|德胜人家挑上了"金扁担"


2月23日,初春的德胜,风雨忽来,轻冷袭人。修葺一新的栋栋民居间,悬挂着串串火红的灯笼;放眼望去,村南的大棚间,人流、车流不息,进入大棚,又是别样景致,翠绿欲滴,全村处处洋溢着新春的气息。随行的村产业向导、返乡创业代表徐亚茹不时介绍,这是德胜福、德胜味......一系列的产业愿景映入记者脑海,让人兴奋、不时回味。


德胜新民居一角。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摄

很难想象,这个2017年前还是张家口坝上再普通不过的一个深度贫困村,经过四年的破茧成蝶,德胜村里里外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月25日,德胜村村委会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殊荣,记者一探究竟。

四季有绿三季有花

德胜村由德胜村、徐家村等6个自然村组成,地广,荒地荒坡不少。村南的荒地里,今春竟矗立起七排纵向相连的大棚。徐亚茹介绍道,这个是村里的现代农业温室种植区,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今年元旦开始培植,全部示范种植国内最新蔬菜新品种,瞄准高端市场;棚内智能化、高效种植。

空中俯瞰,排排大棚如同透明的房子,红绿相间成为荒地中的最大景观。进入大棚,记者看到绿油油的蔬菜长势喜人。现代农业温室种植区技术员陆金旺告诉记者说,棚内育苗区、示范种植区、生产区分区管控,特别是他们种菜不用土、不用肥;卖菜不论斤、按棵卖。

“这是我们的水培生菜,是真正的绿色生态、无污染的,平均40天出一茬菜,一年出9至10茬菜,一个大棚能产5万颗生菜,7个大棚能产30多万颗;今年蔬菜价格好,现在每颗生菜在北京可以卖到5块钱!”


德胜现代农业温室种植区陆金旺展示水培蔬菜。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摄

在育苗车间,记者向工作人员了解到,他们的生菜种子只需两天就能培育出幼苗,这些幼苗不出大棚就地种植,环境、温度、湿度相同,大棚相对隔离,抗病虫能力强,不需打农药。‌‌这几天正值水培生菜成熟上市关键时期,村民们一直守在大棚里忙碌着,不仅弥补了冬天没有绿植产业的空白,也让德胜人从以往的猫冬过半年中醒悟过来,仅这7个大棚内,今冬季节干活的不下20人。


德胜现代农业温室种植区育苗车间。长城网记者 席晓宇摄

随徐亚茹北行,来到了她所在的德胜张北实业集团。

从2018年起,德胜村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项目牵引、多元投入”的开发模式,让资本进村,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德胜张北实业集团就是在扶贫的感召下应运而生,公司董事长董义是一位勇于追梦的企业家,他决心发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把社会对企业的赋予赠给社会。

他们以徐家营村为中心,展开了德胜新民居的建设序幕,新建了96套新民居,村民置换搬迁,过上了楼上楼下、电灯宽带的新生活。与此同时,也开始对马鞍架村、王家村、李元村的综合改造开发,打造德胜新村;围绕原住民、新居民和游客,建设德胜田园社区,并推动形成创客下乡等模式,让德胜真正脱胎换骨。

“2019年我大学毕业那年,董义给我打电话,希望我能带头回乡,让更多德胜人、张北人能够回来家乡创业,我毅然决然放弃留在石家庄、邢台等地大医院的机会,回到了家乡。”徐亚茹介绍道。


徐亚茹精心管护她的中药材成果。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摄

徐亚茹在集团从事中医药产业开发工作。2020年,她顺利得到了集团的启动资金,在德胜村开始试种红花、黄芪、桔梗等中药材,用来发展药膳产业和康养产业。

徐亚茹拿出去年收获的红花对记者说,别看这小小的红花,随着多年生的中药材步入成长期,到那时,我们村里,春有百花烂漫,秋有红花遍野,四季现在有绿,三季有花的愿景也不会太久。

发酵床上养出“致富猪”

昔日的德胜村,路崎岖、屋破败,集体收入几近为零,带富能力薄弱;村民或靠几头牛羊维持生计,或靠外出打工养家糊口,过了一天算一天,吃上一顿少一顿。

村党支部书记叶润兵牢记嘱托,因地制宜探索精准脱贫的路子,培育可持续发展的产业。

叶润兵又和董义打起了样本养殖园区的主意。

“人要睡席梦思,我们的猪也要睡‘席梦思’,发酵床就是猪的‘席梦思’。我们引进了微生物养猪发酵床技术,它比传统养殖方法,周期缩短2个月,成本降低1/3;在微生物菌群的作用下,猪的粪便两个小时‌‌就分解成菌体蛋白,形成了反补防疫。”德胜平安福生态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沈文红向记者介绍道。

去年12月,德胜村引进北京平安福农业科技公司的微生物养殖专利技术,在160平米的封闭的棚房内,建成微生物发酵床,以玉米秸秆为主要材料,示范养殖仔猪20头,羊50只,鸡100只,目前,长势良好。

微生物发酵床技术,将田间地头废弃的玉米秸秆变废为宝,极大减少养殖成本,还实现了无异味、无污染、无害化,示范成功,进入3月初,他们将开工兴建一占地39亩的规模养殖示范区,建微生物发酵床养鸡、猪、兔、羊四个大棚,之后把微生物发酵床养殖技术推广至德胜自然村等村的改建当中,让有劳动能力的农户居家实现养殖致富梦。


微生物发酵床技术养猪。长城网记者 席晓宇摄

董义还将把徐亚茹他们试种中药材辅助于养殖其中,让村民喂食中配比中药材,开展定制猪、羊、鸡等养殖,这些定制的原材料将全部就地消化,进入“德胜味”餐饮品牌生产供应链,加工增值。

扛起乡村振兴大旗

走进德胜新民居东南隅,20多栋风格不同的民宿格外吸引人的眼球,“张北县乡村振兴研究院”的大牌更是让人眼前一亮,走进研究院,“德胜味原舍”、“定制田园公社”、“牧场美术馆”等42个规划进入挂图作战期。

“总书记来我们村开座谈会时,我最记忆犹新的是,他说要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很受鼓舞,有了极大的信心。四年来,我们遵循总书记的指示,不负嘱托,全体党员和支部形成一个拳头,党员起示范作用,带动了村民。村民的精神气儿也提升了很多。”叶润兵对记者说道。


德胜味主题餐厅。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摄

他们群策群力,已建成“李勇艺术小院”、德胜学院、德胜味主题餐厅、青少年国情教育等研学基地;开展了太阳能光伏楼宇房、高寒地区装配式建筑等“德胜芯”示范建设工程。

“我们以德胜牧场为起点,至天路上口元山子村,打造一条特色‘德胜路’。完善道路系统,提升沿途草原牧场景观,布局‘一村一景、一村一俗’,形成处处有景观、村村有故事,由天路穿越草原牧场民俗村落,一路向北到达德胜村,使德胜村融为草原天路的全域旅游系统,成为天路乡村旅游目的地,示范地,打卡地。”张北县文广新局副局长温晓敏介绍今年德胜村旅游产业规划时说。


德胜民俗一角。长城网记者  郑世繁摄

谈到未来,叶润兵信心满满地说,他们从2018德胜新民居开建以来,就试水打造田园综合体、健康小镇项目,创新“旅游就业+旅游创业+旅游商品” 三种旅游脱贫致富模式。立足临近草原天路的区位优势,发挥企业自建20套民宿和村民闲置的住房,从“吃得健康 ”“住得安全”“文化传承”三个方面发力,推广微生物养殖,发展庭院经济,建设生态种植养殖园,带动农民坐家致富;建设农产品加工供应链,带动农民连锁经营;以中国绿色低碳智能乡居2.0版本为蓝本建设环保民居;整合非遗等文旅资源,建设文创基地、科创基地、研学基地,将德胜村打造成一个真正的田园综合体、旅居康养产业基地,京西北草原特色民宿群。

总策划:邵荃 杨日明 张国锋

策划:郑世繁

文字:郑世繁 熊睿琦 

视频:熊睿琦 席晓宇

海报:王晶


责任编辑:郑世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