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 代表委员的“手机相册”③:中山国情怀


中山国情怀

长城网记者 郭甜肖

曹郁是河北省工艺美术研究院院长,也是连任四届的省政协委员。他的手机相册里,照片有上百张,几乎全是关于中山古国的。遥远的古中山文化,冷冰冰的青铜器,在他的眼中,别有一番韵味。

为什么他会对“中山国”这么上心呢?今天,我们就一起打开曹郁的手机相册,聊聊他的“中山国”情缘。

曹郁说:“提起河北文化,大家的第一反应大都是‘燕赵自古多慷慨悲歌之士’,其实,‘悲歌慷慨’出自中山国。”与燕赵文化一样,中山文化是我省不容忽视的重要文化标签,也是石家庄地区的文化根脉和灵魂。


曹郁走访调研中山国文化。

曹郁说,作为一名文化工作者,他有责任和义务把文化遗产守好、保护好,同时也要让观众看好,让大众在其中得到滋养。作为政协委员,曹郁对自己的“发声”有一个要求,那就是建言必须建立在调研的基础上,有一分调研说一分话。这些照片,记录下了他在调研中的所闻、所见、所思、所行,让提案既精准又接地气。

去年,他先后赴陕西、湖南、江苏、浙江等地就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进行走访调研,寻找中山文化资源保护与利用之间的平衡点。他说:“要像做学问一样当政协委员,提案不能只是简单呼吁,要把脉,开药方。”这次调研的成效令他惊喜。他发现这些地区的文化创意产业已经成为一个普及度很广的产业,很多创意园会定期举办一些艺术活动,展览之余还会有相应的户外亲子活动,一家老小都会积极参加,这些都为中山国文化资源的转化提供了一个方向。于是,他很快拟写了关于大力扶持发展与中山国相关的文化创意产业的建议,让中山国相关的文化元素通过产品的形式进入到我们日常生活中。


曹郁走访调研中山国文化。

2021年省两会他提出:要更深入、全面地推动中山国特色文化的研究和利用,加强中山国文化资源转化,促进省会文化繁荣发展。今年省两会,他继续为“中山国”发声。他提出将中山国文化产业品牌打造成我省“十四五”文化产业亮点,探索开展多种形式的特色文化活动,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创造中山文化产业模式和典范。

就在接受采访的前一天,曹郁仍然在完善提案。他说:“虽然提案已经基本完成了,但具体怎么做、怎么实施我还想再改改!”

我问曹郁:“手机上拍过多少张关于中山国的照片?”他说:“已经记不清了。”但我能感受到,他的每一张照片都记录着他对待每一个提案的用心。提案得到回应,他高兴;提案没有落地,他继续完善,继续呼吁。20年,不变履职心。


总策划:邵   荃  张国锋

策   划:曹朝阳  胡印斌

统   筹:田   梦  姚   杰

编   导:田   梦  王   潇

记   者:郭甜肖

摄   像:姚   杰

后   期:吴   昀

视   觉:姚   杰  筵   怡

化   妆:岳晓燕


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