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现场|人大代表“约聊”乡村振兴

长城网讯(记者 许艳艳 杨亚红)“各位代表,咱们就在这里聊吧!”2月20日,刚吃完午饭,省人大代表,唐山市丰润区常庄镇门赵庄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文友就招呼其他几位来自唐山团的代表,就上午没来得及展开的话题再度畅聊。

“今天特别难得,能与各个领域的专家坐在一起。”拖着长音,李文友的唐山口音令人印象深刻。待大家坐定,他先开口,“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多次提到乡村振兴,这让我很振奋。我们村基础较好,没有贫困户,在乡村振兴上积累了不少经验,我觉得接下来我们村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咱村名有个‘门’字,巧的是,上世纪90年代,咱村就走上了以发展门业为主的产业路,和门的缘分可不浅。”省人大代表、唐山市丰润区迎宾路小学校长周雅会笑着说。

“是啊,没想到你对我们村还挺了解。”李文友乐了,“我们村拥有50余家防盗门生产企业,接下来,打算把这些企业联合起来,成立集团公司,实现集约发展,降低成本,提升品质,打造品牌。我们还着手注册‘中国门业第一村’,发展乡村旅游!”

“这个思路好!”听了李文友的介绍,省人大代表、唐山市丰润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综合内科主任孙红梅频频点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优势传统产业升级工程,你们走的正是这个路子!”

“方向有了,但我还有一些困惑。”李文友打开了话匣子,“我们村有1300多口人,可只有一名乡村医生。”

“这方面我了解!”孙红梅拍了拍李文友的肩,“唐山市每个县区的卫生局都会平衡各个村乡村医生的能力和水平,每个镇也会平衡各村乡村医生的数量。下一步,可以向区卫生局或者镇里提出申请,增加人手。”

“那忒好咧!”李文友语调上扬,“其实不只是医疗,随着农村老年人口的增加,农村养老也是个大问题。”

“你们村60岁以上老人占多大比例?”省人大代表、河北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樊雅丽关切地问。

“大概有20%。”李文友答道,“我们想在村里建个养老院。”

“可行!这方面,国家及各地都有不少优惠政策,不过一句两句说不清楚,咱们加个联系方式,回头我再详细跟您说说。”

“那真是谢谢樊代表了!”李文友转向周雅会,“我们村目前有一个幼儿园,10个老师、100个孩子,教育质量还不错。在继续提升乡村教育方面,周代表有啥好建议?”

“乡村教育如果想获得均衡发展,我有两个考虑,一是集团化办学,二是从校长评聘角度给予政策支持。” 周雅会说。

“大家说的都特别好,回去后我打算抓紧组织讨论、执行落地。咱们之后继续保持交流,我还要向你们取经哩!”

“没问题!”几位代表爽快回答,“我们期待着去你们村看看!”


责任编辑:张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