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特别报道|廊坊临空经济区:乘“机”腾飞

采访小分队记者 祝雪娟 孙泽恒 李琳 张航

抢工期,赶进度,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日前,记者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片区(以下简称“廊坊临空经济区”)的施工现场,虽然连日来气温持续走低,但是项目现场却是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当前,廊坊临空经济区已经进入大开发、快建设的黄金时期,正全力推动29个项目、30个工地,在保证冬季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全力以赴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位于北京市大兴区与河北省廊坊市交界地带,是全国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设置的开发区,更是与综合保税区、自由贸易区三区叠加、三区联动,体现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战略理念。总体规划面积150平方平方公里,其中廊坊区域100平方公里,包括航空物流区和科技创新区两个区域,定位为国际交往中心功能承载区、国家航空科技创新引领区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将聚焦打造航空物流、科技创新、服务保障、高端服务业“四大产业集群”。    

第一站:临空之门

临空之门项目位于廊坊市广阳区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空港收费站匝道与105国道交汇的丁字路口处,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廊坊临空经济区的地标性建筑,可从不同方位、角度感受临空之门所呈现的宏伟气势,它是向市民与游客呈现廊坊临空经济区文化品质、区域发展的第一面孔和闪亮名片。

在建设现场,记者看到,气势恢宏的廊坊临空之门主体已经完工初具轮廓,建筑工人正在拆除局部的施工脚手架,进行外部装饰性工作。


临空之门虽然是城市装饰性工程,但实际上承载的更多的是里程碑式的意义。“临空之门显示了廊坊临空经济区将以更为开放的姿态走向未来。”中建科工北京分公司临空之门项目执行经理宋冬泽介绍说,该项目区别于传统“门”区的概念化、类型化、同质化设计,以独创性的当代艺术思维,将两条路的三个出入口容纳其中,巧妙地设计融合,将大地艺术与雕塑艺术相结合,构建全新的城市视觉标志,既符合道路使用功能,又彰显了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生机活力。

第二站:临空服务中心

临空服务中心是廊坊临空经济区第一个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的项目,作为面向全国乃至世界的窗口,临空服务中心承担着政务服务、规划展示、会议举办、企业办公等功能,是临空经济区功能定位与发展理念的率先呈现。

在该项目的建设现场,记者看到,一幢幢巍峨雄伟的高楼如雨后春笋般拔地而起


“这个项目,以‘廊’整合区域整体建筑框架,以‘坊’打造街区里坊空间。”中建八局临空服务中心项目生产经理段于浩介绍说,项目占地总面积135.45亩,建设用地116.55亩,公园绿地18.9亩。建设总面积约23.92万平方米,其中地上约16.78万平方米,地下约7.14万平方米。建筑最大高度80米,层高4至17层,预计2021年12月建设完成。

据了解,廊坊市住建局要求建筑在用塔吊要接入其自主开发的建筑起重机械安全监测预警系统,自2021年2月1日起,未接入的一律不得使用。临空市民服务中心项目率先开通了该监控系统,实现了对塔式起重机械的起重量、起重力矩、起升高度、幅度、回转角度、运行行程信息的实时监视和数据存储。

第三站: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

严冬腊月,天气寒冷。在廊坊临空经济区项目工地,横跨京冀两地的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挖土机来回作业,工人们在各个作业点上忙个不停,现场呈现一片繁忙的施工景象。

综合保税区一期建设工程包括综合业务楼、海关卡口、陆侧海关查验库、智能仓储及配送中心等 12 个主体建筑工程。中铁十七局集团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河北)一期项目党工委书记钱鑫告诉记者,目前1#、2#智能仓储和物流中心独立基础钢筋绑扎完成,等待浇筑混凝土;综合业务楼正在进行首层框架梁板钢筋绑扎,已完成50%;多式联运转运场站独立基础换填完成。


 “2#智能仓储中心建成后可以节约用地、减轻劳动强度、避免货物损坏或遗失。能够大大降低储运损耗,有效减少流动资金的积压,提高物流效率。”钱鑫说。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保区规划面积4.35平方公里,分为口岸功能区和保税功能区两个部分。将重点发展现代物流、国际贸易、保税加工、保税服务等业务。由北京、河北、首都机场集团两地三方共同建设管理运营,为国内首个跨省级行政区域建设的海关特殊监管区域。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是目前全国唯一一个跨省(市)综合保税区,是推动京冀协同发展和港区融合发展的首个重大项目,京冀将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政策、统一标准、统一管控、统一考核”五统一要求,蓄力建设全国首创综保区跨界共商共建共享新模式的标杆,打造成为全球创新资源接驳地。

第四站:航空小镇二期

航空小镇位于廊坊临空经济区的航空物流区,距机场约15公里,距廊坊市中心约20公里。项目占地总面积约513亩,总建筑面积62万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可提供近4000套住宅,为机场的工作人员、服务人员提供高品质生活环境、高水平服务设施。

在航空小镇二期项目的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新浇筑的混凝土都苫盖了棉毡被,主要起到保温的作用。据中建一局航空小镇二期项目部执行经理王旭介绍,航空小镇内建设有10万平方米大型商业、办公配套,建成后将为航企员工提供现代化、科技化的办公、休闲、娱乐新高地。目前项目已经完成了正负零以下的主体结构施工,预计在今年年底有望竣工。


作为廊坊临空经济区唯一为各航企员工定向配套的住宅项目,航空小镇拥有得天独厚的区域位置,拥有大面积的滨河水系及湿地公园,周边规划了大面积的绿肺公园,构建了包括市民服务中心、小学、中学、体育设施、医疗康养等系列公共配套设施,承载了飞行家们的理想生活。

第五站:临空万亩生态林

临空万亩生态林项目位于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北线高速南侧,是廊坊临空经济区园林景观绿化的一个重要节点。项目完成后,人们从北线高速公路进入廊坊临空经济区,映入眼帘的第一道风景线便是这片森林景观。

在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运输各种树木的卡车往来穿梭,工人们正忙着挖坑、栽种、浇水,为了保温,还在根部盖上了“塑料薄膜”。


据了解,一期项目设计理念是仿照指纹的纹路,通过落乔和常绿配合,来打开万亩秀林的整体纹路。主要种植国槐、白蜡、雪松、油松、栾树等乔木、灌木,花卉以月季、鸢尾为主,辅以景天、丹麦草等地被植物。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现场负责人孟凡春告诉记者,整个项目遵循先林后城、生态修复的发展理念,进行生态修复、改造建设及景观提升。围绕航空物流区各建设区组团建设环城生态林带,建成后可以有效缓解城市的“雾霾病”,致力于打造“生态绿色银行”。


未来,万亩生态林不仅是临空经济区重要的景观走廊,还是临空经济区生态城市重要一环,担负着维持生态水循环系统、改善城市环境和微气候的重要职能。建构具有临空起步区特色的花园城市,筑牢廊坊临空经济区生态绿色基底,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经济腾飞。

第六站:四干渠和永北干渠水系治理项目

寒冬时节,凛冽的寒风吹来阵阵寒意,但是站在廊坊临空经济区四干渠施工现场,却看到一片热火朝天的施工景象,工人们冒着严寒正紧张作业,挖掘机的轰鸣声不断,已经勾勒出的干渠轮廓映入眼前。

为了在春节前完成临空段河道开挖和绿乔种植工作,保证工程质量,中国水电基础局有限公司项目团队克服寒冷天气带来的诸多不便,日夜倒班施工作业,争取在2021年全面展现出四干渠绿色轮廓。

“这是临空经济区的第一个水利工程,能参与这个项目十分自豪。” 中国水电基础局廊坊临空水系治理EPC工程项目经理部技术总工柴桂明说,四干渠项目整体大致东西走向,贯穿临空经济区,全长5.965公里,河宽17—66米。永北干渠全长7.89公里,宽度70—130米。


项目执行经理杨国宁指着规划图告诉记者,项目整体以“共生 共享 共融”为设计理念,构建高标准绿色防洪排涝体系。运用“理水营城、水城相融”的理念,构建安全、高效、优美的水系景观格局。永北干渠以“彩绘永北”为景观特色主题,四干渠以“描金四干”为景观特色主题。

“项目主要工程包括土方工程、驳岸工程、水工建筑物、绿化种植、景观工程、电气系统、给排水浇灌系统、智慧运维系统等。”柴桂明说,“我们从十一月份进场,目前地表清理已经超10万平方米,土方开挖达到15万立方米,争取春节之前完成开挖30万平方米,开春后开始大型乔木的种植。”

第七站:临空家园

在临空家园的样板间里,客厅、卧室、厨房、卫生间、餐厅、储物间、连通的阳台一应俱全,宽敞明亮的房间,让人倍感温暖、幸福,仿佛置身于“家”一样。

“临空家园项目是廊坊市委市政府、临空经济区高度重视的回迁安置项目,是回报廊坊百姓支持临空经济区建设的重要民生工程,承载着深厚的为民情怀和群众的热切期盼。”中铁十二局临空家园一期项目生产经理岳毅说,“项目一期选址在广阳区、永清县域内,总用地面积约788.14亩,总建筑面积152.49万平方米,共建设125栋住宅楼,目前已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底前实现回迁入住。” 


据了解,项目建成后将为广阳区、永清县、固安县11个村的2205户的9082名拆迁群众提供新家园。在这里有直达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机场北线高速,也有临空大道、航华道、航盛道等八条路网纵横交错,交通极为便利。与此同时还配有学校、党群文化活动中心、图书馆、体育健身场所等配套设施。

第八站:智慧城市推进部 

“无纸化、可触屏”是记者来到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推进部最大的感受。在这里,一“屏”可通万物,轻轻松松一“点”鼠标,城市未来建设、项目进度、各方面的情况,即可出现在大屏上,一目了然。

“数化万物、智绘未来。智慧城市建设将助力廊坊临空经济区打造世界一流航空城。”智慧城市推进部部长王亮表示,全面推进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建设,以数据流引领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以全域数字孪生打造未来城市,构建数字化、智能化基础设施是大势所趋、发展所向,对于构建以临空经济为核心引领全域联动发展的“大临空”格局意义重大。


2020年12月18日上午,北京大兴国际机场临空经济区(廊坊)智慧城市顶层设计及标准体系正式发布,标志着廊坊临空经济区已经向新型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迈出了历史性的关键一步,以此为起点,拉开了建设世界一流航空城的序幕。

廊坊临空经济区第一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成果的发布包括《廊坊临空经济区智慧城市顶层设计》,以及城市信息模型(CIM)五大部分7项标准规范和14项物联感知设备建设导则,指明了未来5年廊坊临空经济区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目标、建设内容和建设路径,并通过标准体系指导和规范后续智慧城市建设工作,支撑廊坊临空经济区高质量发展。

总策划:张国锋

策划:姜薇

文字:祝雪娟 李琳

视频:孙泽恒 张航

出镜:李琳

海报:王笛


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