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肩作战 和衷共“冀”| 长城评论

长城网评论员  郭慧岩

90后武汉小伙梅乙奇是一名核酸样本运送员,最近,他瞒着家人来到了石家庄,他说:“不怕病毒就怕我妈哭。”在受到母亲“责备”时,他对妈妈说:“别人帮助过你,别人现在有困难,我就全力以赴。”

梅乙奇的这句话,引发了不少网友的共鸣,纷纷为这个懂得感恩的小伙子点赞,为武汉、湖北点赞。


1月17日上午,经过14个小时的长途跋涉,“武汉爱心菜”捐赠车队抵达石家庄。

还记得,去年武汉新冠疫情比较严重的时候,河北从1月26日到3月18日,先后共有1000余人千里驰援,与武汉、湖北共渡寒冬。

没想到,2021年开局,河北出现了疫情,全国纷纷伸出援手与河北共渡难关,而在其中,我们又看到了许多“鄂军”身影。

在黄庄公寓隔离场所建设现场,水电工人武汉小伙儿黄明第一时间报了名,成为援建大军中的一员来到河北,他说:“要拿出当时河北支援我们的劲头来。”

1月10日晚,湖北省内唯一一台整体车载移动CT星夜驶出武汉,目前已在河北投入使用,移动快速诊断新冠肺炎,帮河北解决了不少难题。

“不论距离有多远,来河北,是一瞬间的决定。”在核酸检测现场,武汉的医务人员周慧芳如是说。同她一批来的总共有18人,这支来自武汉的女子志愿队从1月7日到达石家庄后就一直在忙碌,只因为源自内心的那份责任感和对河北人民的感激。


18位武汉医务工作者分布在石家庄市裕华区的各个核酸检测现场。

“我们组织车队开了22个小时,沿途吃睡都在车上,以最快的速度将这份感恩之情带到河北。”湖北省军区保障局副局长赵亮说。一辆辆满载着物资的车驶入石家庄,“患难相济 合力战疫”代表着湖北对河北最深的牵挂。

来自湖北、来自武汉的温暖,在河北上演了一幕又一幕,这些温暖也让许多河北人泪目。去年与今年,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冀、鄂在与疫情斗争过程中结下的深厚感情,正因为都有相同经历,所以才能更能够感同身受。而当初在樱花树下许下的约定,也因再一次的同甘共苦,成为彼此更难以忘记的记忆。

不只是湖北、武汉,新一轮疫情发生以来,河北便成为了很多兄弟省份的“惦记”的对象,有人送来了防疫物资、有人送来了新鲜蔬菜、有人送来了羊肉、有人送来了“馕”……这些牵挂与关心,也必将化为每一位河北人与病毒战斗的力量。

疫情之下,没有谁可以置身事外,共同分担、共同经历,才能织就最硬的鳞,助我们一路“打怪升级”,迎来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郭慧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