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上喂鸽子的外卖小哥,找到了

长城网讯(记者 乔娅 张嘉琪)近日,一段“外卖小哥把午餐分鸽子一半”的视频火爆网络。1月15日,河北省博物馆前的广场上空空荡荡,外卖小哥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将午餐分给鸽子们一块分享。网友们纷纷表示,太温暖了,为小哥点赞,善良的灵魂不会孤单,总会有人陪伴。


周建军将自己的午餐分给鸽子一半。长城网记者 张嘉琪 摄

“我的午餐分你一半”

视频的主人公是来自石家庄35岁的外卖员周建军。1月15日下午2点,周建军在送完十几单外卖后,在菜市场买来3个烧饼当做午餐。“疫情期间,很多门店关门,我们都是来广场上吃饭休息,还能晒会儿太阳。”周建军说。

周建军的配送范围是河北省博物院附近,每天经过博物院广场十余次。疫情之前,每次经过广场时,周建军都会看到人们带着小孩喂鸽子,热热闹闹。如今的广场上空空荡荡,周建军就利用十几分钟的午饭时间在广场上和鸽子们一起吃个饭。


周建军停在路边查看订单。长城网记者 乔娅 摄

“大哥,累吗?”

“不累呀,这有什么好累的,喂完这几个烧饼就没啦,谁能吃着就算谁的。”

这一幕被路过的市民李先生拍下来。李先生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名志愿者,中午的时候刚好经过博物院,看到一个外卖小哥在吃烧饼,吃一口就掰一块儿给鸽子,感觉很温暖。

“外卖小哥也挺不容易的,他们也很累,大家都在为疫情防控尽自己的一份力量,希望疫情早日结束。”李先生说。

离家5公里,3个月未回家

疫情期间,许多外卖小哥依然活跃在石家庄街头,用实际行动支撑着这座城市的运转。据周建军介绍,疫情期间的外卖订单量比往常少了三分之二,每天只有20多单,但是为了能第一时间抢到单,作为外卖员还是要从早到晚在外守候着。

“订单虽然少了,但是好评多了,小费也多了。”周建军指着手机告诉记者,如今,商超的蔬菜水果和医药用品需求增长很快,订单大多都是给居家防疫的人们送生活必备物资。平台也为外卖员发放了消毒喷雾、酒精等防护品,提醒外卖员做好消毒工作,并坚持“无接触”配送方式。


周建军给市民送去物资。受访者 供图

“虽然宿舍离家只有五六公里,但是自己已经三个月没回过家了,如今因为疫情更是回不去了。”周建军说,受疫情影响的这些天里,许多市民的采购更依赖外卖了,尽管自己的收入比预期少了些,但是多了一份理解,他仍然愿意坚持下去。

“来订单了,我要去超市取货了。”空旷的中山路上,周建军的背影渐渐远去。



责任编辑:乔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