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视频|ICU里的坚守

长城网记者 闫玲 曹青 宁朝伟 靳晓丹

河北省胸科医院是河北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省级收治定点医院。作为省级医疗救治梯队之一,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自1月5日起,先后共派出40名医务人员(32名医疗队员、4名省新冠肺炎救治专家组成员、4名医务管理人员),前往河北省胸科医院支援临床一线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工作。

于斌就是这32名医疗队的队长,此次是他第二次“逆行”出征。第一次是2020年初在唐山市传染病医院工作了近两个月,时隔一年他重披“战袍”带队出发。

回想起这次接到救治任务的那天,身份的转变让他感到激动且光荣,一方面要完成日常的诊疗工作,另一方面还要担负起管理责任——密切关注队员的工作状态、生活需求以及身心健康。

于斌和医疗队员。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根据上级部署,于斌和医疗队的其余31名成员加入了河北省胸科医院的ICU(重症医学科)管理团队。ICU是救治重症新冠患者“前线中的前线”,以重型和危重型患者居多,于斌深感肩上担子沉重,他和队员们不但要梳理所有病历资料、完善患者的检查、摸清他们的既往病史,还要按照国家级和省级专家组提出的诊疗方案具体实施。

“稳住病人的生命体征是工作的重中之重!”虽然有着丰富的战“疫”经验,但于斌丝毫不敢掉以轻心,他会耐心劝导77岁、没有家人陪护的老大娘积极配合俯卧位通气治疗,还会时不时与她唠家常缓解情绪,看着大娘的病情日趋稳定、看着十几例重症患者陆续转到普通病房,于斌由衷地说,“一切辛苦都值得,内心的满足感就是最好的回报!”

微信图片_20210121095132

密切关注ICU重症患者的身体状况。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重症监护室的高龄老人们让于斌觉得亲切,大概是因为这让他总能想起自己的奶奶。作为家里的长孙,于斌自小和奶奶感情深厚,但就在“出征”的当天,他接到妻子的电话,“奶奶身体状况不太好。”

一边是战之召,一边是祖孙情,虽然内心有千万个理由想回家看奶奶最后一眼,但有更重要的理由告诉他:要坚守一线!

“1月7号中午,奶奶走了……”提起奶奶,这个七尺男儿至今悲恸不已,他强忍着情绪说,“身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这是我不二的选择,我想奶奶一定会支持我,等战胜疫情,我再好好回去看她……”

为了充分发挥临时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1月11日,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成立了援助河北省胸科医院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有着20年党龄的于斌担任党支部书记。自那天起,于斌和其他12名党支部成员每天将党旗贴在防护服最醒目的位置,提醒自己要坚定地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初心使命。

微信图片_20210121095451

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成立了援助河北省胸科医院抗疫医疗队临时党支部,于斌带领队员们宣誓。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供图

 “战胜疫情是必然的!”于斌和队员们都有着必胜的信心。他在出征前给自己定下了目标,“要尽最大努力挽救更多的患者,还要把队员平平安安带回来。感染新冠病毒是不幸的,幸运的是,我们生活在中国,一定要相信党,相信国家,相信各界的努力。”让我们一起静待春暖花开!


责任编辑:靳晓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