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们是我们最亲近的人”

志愿者写给东大社区的感谢信。长城网记者 马宁

“不知道为什么?她们近在咫尺,我们却熟视无睹。

不知道为什么?她们有时唠叨,我们却充耳不闻。

她们的心与我们紧紧相连,她们是我们最亲近的人。”

1月14日23时55分,石家庄市长安区广安街道东大社区书记杨艳芳还没忙完手头的事情,手机忽然收到了这样一条微信,同时传来的还有一封1200多字的感谢信。

信的内容,让杨艳芳和在场几位社区工作人员差点流下了眼泪。

 东大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与核酸检测人员合影。

感谢信这样写道:“此次疫情,我有幸成为一名志愿者,与东大街居委会社区工作人员共同为广大群众服务。这期间,她们给我留下了极其深刻的印象。她们很有耐心,非常细心。很多居民有恐慌、激动等情绪,言辞交流中难免出现刁钻冲突,她们总能轻松化解。她们任劳任怨,从早忙到晚,常常半天喝不到一口水,常常错过吃饭时间,常常累到不行还要感谢志愿者的举手之劳和广大居民的配合……”

然而让杨艳芳和同事们感动的,却不仅仅是这位志愿者的感谢。

“这位志愿者说的也对也不对。”杨艳芳告诉记者。“他写的关于我们的工作状态确实没错,这十多天来我和同事还没回过家门,天天绷紧了弦。但是仅凭我们的力量,一个小区连一个人都平均不到,要解决这段时间社区的管理问题,真的不行。”

东大社区共有9个小区组成,但是地理位置不在一起,管理难度非常大。这次疫情以来,社区的工作量骤然加剧,加上自己在内的8名社区工作人员,要管理分散的9个小区是个大难题。

“志愿者才是居民最亲近的人。我非常感谢他们,他们和我们一起共同克服了难关。”

杨艳芳对记者说,为了解决人员不足的问题,东大社区每个小区原计划招募3至5名志愿者,有的小区一下就报了10多名,所有在小区的在职党员们也参与了进来。通过志愿者招募,东大社区迅速弥补了人员力量的不足,建立起了“社区书记+社区工作者+楼院长+志愿者”的保障队伍。

东大社区志愿者帮助居民购买蔬菜。长城网记者 马宁 摄

“就拿买菜来说,我们通过社区大群及时发送消息,菜快到哪个小区了,就通知志愿者组织居民下楼有序购菜,一天下来九个小区都能送到,居民都很配合,一点也不乱。”杨艳芳说,大家很热情,也都知道社区工作的辛苦,都在尽心尽力做一些能做的事情,尤其是志愿者,分担了我们很多的工作。

已到次日凌晨了,工作还有很多要处理,事情还有很多要理顺,但是杨艳芳和同事们很安心,因为在她们身后的是整个社区的志愿者和居民们。


责任编辑:宋宇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