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疾控中心公共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达1万份/天(单检)

视频摄制:河北日报记者霍相博 张淑会

取出标本、核实信息、灭活病毒、提取核酸、荧光PCR扩增……1月13日,记者来到河北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实验室,检验人员正紧张地进行着新冠肺炎阳性病例标本的复核检测,以及病毒基因组序列的测定。

省疾控中心病毒病防治所实验室承担着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标本的检测和阳性病例标本的复核任务。自疫情发生以来,实验室检验人员全员上岗,每天三班倒,24小时不间断开展检测,争分夺秒与病毒赛跑,确保第一时间出检测结果,为阻断疫情传播赢得时间。

截至目前,省疾控中心坚持“平战结合、填平补齐”的原则,完成了1万份/天(单检)的公共检测实验室检测能力建设。

为应对大规模核酸检测,2020年9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在全国范围内设立8个片区,共建设了100家公共检测实验室,省疾控中心被纳入公共检测实验室体系建设,隶属第一片区。据介绍,公共检测实验室分为固定实验室和移动实验室两部分。

按照国家和省里有关要求,省疾控中心在强化已有固定实验室检测能力的同时,还建立了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

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是公共检测实验室移动支援能力部分,属于移动生物安全二级实验室,由省财政投资建设。方舱实验室舱体规格为12000×2450×2890(mm),实验舱由三间主实验室(试剂准备间、样本处理间、扩增PCR间)及配套更衣室、缓冲间等组成,主要设备包括:核酸提取仪2台,PCR 扩增仪4台,样本前处理系统1套,生物安全柜1台,超净工作台1台,高压蒸汽灭菌器1台,移液器多套及其它辅助设备。该实验室为气密性实验舱,整舱采用机械通风系统,分区维持正压和负压,可满足长途运输及多次转运要求。

据介绍,省疾控中心固定实验室的检测能力为7000份/天(单检)。移动方舱核酸检测实验室作为分区域机动核酸检测力量,移动支援检测能力为3000份/天(单检),能响应快速反应的调集机制,具备在发生局部聚集性疫情时较短时间内开展人群核酸检测的能力。(记者 张淑会 霍相博)


责任编辑: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