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图来了!石家庄首轮全员核酸检测结束后发现了什么?

图片

1月9日下午,在河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表示,石家庄、邢台两市已全部完成首轮全员核酸检测采样工作。

其中,石家庄市1025万人完成核酸检测,累计检出阳性人员354人。这次检测发现两个特点:

图片

一是集中度高,检测发现的阳性人员分布在石家庄市12个县市区,但主要集中在藁城区,有298人,占到了阳性人数的87%;

图片

二是关联性极强,除行唐县一例阳性病例以外,其他10个县的阳性人员均与藁城区有关,特别与藁城区的增村镇有关。

图片

图片

根据河北省和石家庄市最新发布,1月9日0时到10时,河北新增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2日以来,河北全省累计确诊139例本土病例,尚在医学观察本地无症状感染者197例。

图片

▲ 1月6日,一名小朋友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恒大城内接受核酸采样。新华社记者 牟宇 摄

为有效控制疫情,河北省启动“战时机制”。石家庄市、邢台市同时按下“暂停键”,并展开了一场近两千万人的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1月7日,在石家庄市裕华区九里庭院社区,医务人员开展核酸检测前相互加油鼓气。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1月6日0时起,2万余名专业力量连夜奔赴5000多个点位,开始为石家庄市超过1000万的人口做检测工作。

图片

图片

▲江苏、浙江医疗队抵达河北。图片来源:河北日报

1月7日,106名江苏医疗队队员和103名浙江医疗队队员连夜出发驰援河北。他们冒着严寒,拿着行李箱,提着防护物资奔向中高风险区。

图片

▲ 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于8日晚投用

浙江医疗队总检测能力约为60万余人次,分成两批分别前往石家庄和邢台,在24小时内建成邢台市核酸检测实验室和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核酸检测实验室,并投入使用。

遏制疫情蔓延,快速找出传染源,切断传播链是当务之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还表示,石家庄市将尽快启动并完成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图片

▲“火眼”实验室在石家庄市河北体育馆网球馆亮相,投入运行后每日最高可检测核酸样本量100万人份。新华社记者 杨世尧 摄

目前石家庄市所有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和疾控中心都全部建成了核酸检测实验室,具备开展核酸检测能力的机构共有107家,单日单管日最大检测能力达到38万份,如果单日是混检,一个管里有10个样本,最大可以到380万份的能力。相信第二次检测时间会比第一次检测用的更短,大家等待的时间会更少。河北也会尽快好起来的!


责任编辑:乔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