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身份 当先锋!石家庄党员志愿者下沉防控一线解民难

长城网1月10日讯(记者 康义涵 马静 通讯员 刘娴)石家庄市长安区谈中园有住户3600多名,常住2000多口人,是东安社区辖区内较大的一个社区。“靠着居委会这几个人,防控力量根本不够啊!疫情就是命令,采购物资、帮居民买菜需要人手,那么多孤寡老人需要上门检测,也需要人手……”想到这,东安社区书记綦志军拿出手机,在社区网格群里发布了招募党员志愿者的消息,“疫情防控需要大伙伸把手,咱们党员谁有空来做志愿者?”消息发出后,立刻有人回复“我是93年的,我年轻我先上!”一天的时间,綦志军接到了近40条报名信息。

居民伸出大拇指为綦志军点赞。长城网记者 马静 摄

“最终我们选了23名年轻的党员志愿者,保障居民居家期间的防疫、生活。”綦志军说,社区把志愿者们进行了分组,分别是巡逻宣传组,负责小区巡视巡查、维护秩序、宣传防控防疫政策,此外还有物资采送组、居民需求信息登记组、特殊群体保障组,四个小组24小时值守,在疫情期间为社区居民提供支援与帮助。

党员志愿者正在登记居民需求信息。长城网记者 康义涵 摄

家里水管坏了没水用,我自己也不会修,想去物业看看能不能有人帮忙修,没想到碰到了咱们的党员志愿者。家住8号楼的曹女士说,自己是义乌人,独自在谈中园租房住,没想到疫情期间还能找到人及时维修水管。“我会修水管,正好也有维修工具,想着应该能帮上忙,就在群里报名做了志愿者。”党员志愿者田超说。

1月9日,石家庄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号召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下沉社区(农村)防控一线,团结带领“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居家大学生、离退休党员、志愿者队伍等各方面力量,全面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充足物资供应和优质生活保障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

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家属院,同样活跃着这样一群党员志愿者。收到通知后,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家属院的党员志愿者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小组,对志愿者参与社区活动进行科学合理安排,认真组织开展居民核酸检测;通过微信建立社区防疫群,将实际住户纳入其中,倾听居民的呼声,解答居民的疑惑,回应居民的关切,第一时间将上级的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和要求传递给居民,确保一人不落。

“青椒6.5元、西红柿3.5元、土豆2元、黄瓜3.5元、大白菜1.8元,今天先送这几个品种的菜,解决一下大家的燃眉之急,明天我再多采购几个品种,尽可能满足大家需求。疫情期间,为大家服务非常高兴。”在学生已经放假、实行严格封闭管理的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的东门口外,胸前佩戴桥西蔬菜市场经营证的供货商崔玉东将一汽车的蔬菜运送到了这里,学院家属院的居民按照事先的安排井然有序进行购买。

居民正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家属院门口买菜。

记者在现场看到,取菜、记账、协助付款、提供购物袋,全程都有党员志愿者们的身影。

说到这次为居民协调购菜,组织者、党员志愿者王玉栋告诉记者,随着封闭时间的延长,为了确保社区居民基本生活不受影响,主动联系供货商,在确保疫情防控措施到位的前提下,尽快将蔬菜、肉蛋奶等生活必需品供应和配送到位,今天是供货商第一次上门供货,接下来考虑多品种配送,尽最大努力满足需求,让居民安心居家。

“疫情面前,党员就要冲锋在前,我们要承担起这份社会责任。”王玉栋感慨地说。


关于组织全市广大共产党员开展

“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的

通 知


各县(市、区)委组织部,高新区党工委组织部,循环化工园区党政综合办公室,市直各单位干部(人事)处: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应对疫情领导小组有关部署,全力维护保障人民群众居家生活秩序,进一步彰显治理温度、提升治理效能,市委号召,全市各级党员干部要积极下沉社区(农村)防控一线,团结带领“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居家大学生、离退休党员、志愿者队伍等各方面力量,全面开展以党员为主体的“亮身份、上一线、当先锋”志愿服务活动,以充足物资供应和优质生活保障打通基层党组织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百米”。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通“党员服务专线”。以楼栋、单元为单位设置服务专线,安排党员志愿者轮流值守,同时建立党员包片联户微信群,通过线上点单、定时汇总方式,为居家群众发布防控信息,及时提供环境消杀、垃圾清运等服务,让居民“隔空喊话”就能享受生活便利,实现党员多跑腿、群众少出门、疫情不扩散。

二、发放“党员联心卡”。由各级党组织精心设计制作党员志愿服务联心卡,在提醒广大群众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公开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包片党员联系方式、微信服务群二维码等,利用敲门见人、上门问需等方式,挨家挨户发放到居民手中,确保大家在有困难、有需求时,第一时间联系到党员、找得见党组织。
三、成立“党员帮帮团”。由基层党组织统一指挥,发动身体健康、热心公益事业、有服务群众情怀的党员成立“帮帮团”,包片包户联系重点群体,特别要高度关注残疾人、孤寡老人、孕产妇等特殊家庭,宣传自我防控知识,安抚疏导恐慌情绪,询问身体情况和生活需求,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传递党的关怀温暖。
四、设置“党员采购站”。根据群众实际需求,充分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志愿者,在固定位置设置“党员采购站”,义务帮助居家群众集中采购生鲜蔬菜、婴幼儿用品、慢性病药品等,在严防外来人员随意进入小区(村)的同时,保证群众居家生活便利、有秩序,做到疫情防控和服务群众两不误。
五、组建“党员服务社”。依托“红色物业”、“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发动有一技之长的热心党员广泛参与,共同组建“党员服务社”,义务为居家群众提供水电维修、送水送药等力所能及的公益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服务的精准性,打通疫情防控期间便民服务的“断头路”。


中共石家庄市委组织部
2021年1月9日


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