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从“新”出发⑰丨“新新”向荣曹妃甸

采访小分队:记者 冯立华 邢丁 闫航 徐倩

听,渤海湾畔新潮起;

看,“新新”向荣曹妃甸。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中,这片位于唐山南部沿海、拥有39万人口、总面积2115平方公里的热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蓝图下,如何创新竞进?走,跟着长城新媒体融媒记者小分队看看去。

第一站: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曹妃甸片区

曹妃甸,变化有多大?

昔日,它只是一个不足4平方公里的小沙岛。而今,已经成长为百余家大型企业落户的新型工业化基地。

又逢扬帆搏浪时,依托自贸试验区建设,曹妃甸正全面提升港口能级,加快向海发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公报提到,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

曹妃甸片区,是河北自贸试验区4个片区中唯一的沿海片区,都说它走出了一条具有曹妃甸特色的自贸区发展新路。“新”意在哪?从“无差别受理”窗口管窥一斑。

来这里办事儿,不用再费心寻找相关的窗口,138项行政审批事项在任何一个窗口都可以办理,这就是曹妃甸片区政务服务中心创新推出的“无差别受理”。

换言之,就是通过“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证”,使政务服务中心的办事窗口和办事人员从“只办一件事”到“能办所有事”,权力运行也更加公开、公平、公正。


如果说创新,那么一定少不了曹妃甸海事局。来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曹妃甸海事局副局长牛阳介绍政务办理的“曹妃甸模式”。

这里创新的步伐,真可谓快!曹妃甸片区自2019年8月31日正式揭牌,共推动先行先试国家及省市政策创新165项,新增市场主体1930家。

第二站: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地项目


12月的曹妃甸,寒意袭人,北京市国资委系统今年首个京津冀协同发展产业落地项目——北京巴威公司高端装备制造新基地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

今年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中期目标节点之年,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协同发展步稳蹄疾。

在京外建设制造基地,是北京巴威公司的梦想,如今圆梦了。

海上高端锅炉制造“梦工厂”,原来“长”这样。

如何实现跨越式发展?如何“智慧建造”工厂?这个项目每天都有新气象,也期待着它早日投产。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京津冀“一盘棋”渐入佳境。2014年以来,曹妃甸区累计签约北京项目389个,协议投资额超过4000亿元。

第三站:首钢京唐最新建成的全球最大料场封闭工程

高空俯瞰,这片蓝色的大棚,何其壮观!

说到全球最大,你会想到什么?

球团料场封闭工程跨度达245米,是全球单跨最大的料场大棚。

了不得!了不得!

继续,一路看,一路大大的惊喜!还有相当于38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矿料场大棚。

大棚很大,大棚很“蓝”,大棚还很环保!

它们就在素有渤海湾“海上钢城”之称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目前全部原料区封闭工程总面积已达123万多平方米,相当于6个占地面积20多万平方米的国家体育场“鸟巢”。

这里能实现从原料到产成品出厂全部实现了清洁生产。 堪称打造环保绿色工厂、树立清洁生产的典范。

第四站:十里海河豚小镇

圆滚滚气呼呼,说的正是“很萌”的河豚。

想要吃新鲜味美、正宗地道的河豚,一定绕不开曹妃甸。曹妃甸是世界上最大的河豚养殖区,而十里海则是曹妃甸最大的河豚养殖基地。


十里海不大,只有60户人家,200余人,本是个默默无闻的小渔村;十里海很火,有地道的渔家饭、透亮的河豚肉,扬名京津冀,甚至成为全国特色乡村旅游的一张新名片。

可曾知道十里海的来历?这就讲给你听,十里海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人们力求改变贫困面貌的奋争和坚守。1972年,当时国营柏各庄农场八农场的工人们向南出发,开启了一段峥嵘岁月。当时唐海八农场党委书记,站在埝上说:“向南一直开发!”工人们问:“往南开发多远呢?”“一直开发到十里地!”后来,“十里海”的名字就留下来了。

还等什么,快来打卡这一蝶变新生的网红打卡地。

第五站:曹妃甸港通用站

还记得由唐山开出的首列经西安通达欧洲的中欧班列吗?

京津冀地区再添的这条通往欧洲的国际物流大通道,就是在今年8月份,从这里启程出发的。

乘风破浪勇争先,曹妃甸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专用线(简称曹妃甸港通用站)自今年1月16日开通运营以来,货物品类以集装箱、钢材、煤炭和矿石为主,年设计发送运量为110万吨。在北京局大力支持下,交出一份靓丽的成绩单,也正式开启了曹妃甸港集装箱铁路全线贯通新格局。


借助发达的水铁联运体系,目前曹妃甸港服务范围不仅涵盖京津冀等周边区域,还辐射至我国西部各省区,并远达中亚、西亚及欧洲地区。截至12月23日累计运量已达213万吨。

同时间赛跑,同时代并进。曹妃甸港通用站奔竞的脚步永不停歇。

第六站:曹妃甸新城夜跑

今年跨年迎新,你打算怎么过?

曹妃甸新城夜跑,约!

从海岸线边的滨海路到内湖畔,可以感受各类风景和城市建筑的“新”,从文创街漫步可以感受霓虹的耀眼,从海边慢跑可以感受海风的柔和……奔跑的姿态里,不乏小朋友对家乡的爱。

曹妃甸新城这座昔日在盐碱滩上建立的城市正在为发展赋予一种新的底色——绿色。

冬夜的寒冷挡不住内心的火热。再忙碌,也要给夜跑留一些时间,相约见证美好幸福发生。

责任编辑:冯立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