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冀”忆】民间实物故事 | 一盏煤油灯 照亮发展路

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郑皓天

老物件:

煤油灯

故事:

车谷砣村在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往年都是靠天吃饭,电灯都舍不得用,平时都用煤油灯。“啥时候咱山里人才能不受穷?”陈春芳现在仍然记得,爷爷去世前在煤油灯下说出的愿望。2012年,陈春芳回村全票当选党支部书记,带领村民劈山修道路、高山筑平湖,大力发展旅游业。2019年,车谷砣村人均年收入突破了一万元。今年五月份,乡亲们还都住进了新民居。村史馆建好以后,陈春芳把煤油灯放了进去,希望能够激励更多人为了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讲述者:石家庄市灵寿县车谷砣村党支部书记陈春芳

我们车谷砣村在灵寿县西北部深山区,往年都是靠天吃饭。虽然通上了电,安了电灯,但是都舍不得用,平时都用煤油灯。我爷爷去世前,屋里点的就是这个煤油灯,他说啥时候咱山里人才能不受穷啊。那时候我就想,以后一定要过上好日子!90年代村里都用得起电以后,我把这个煤油灯保留了下来,它是苦日子的见证。每当想起它的时候,我都会充满干劲。

点亮后的煤油灯。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2012年的时候,村里的老党员们找到我,希望我回村里带领大家伙发展致富。当时我在县城做生意,家里人都不愿意我回去。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睡不着,看着房顶上的电灯,想起了以前用的煤油灯,我是这个村土生土长的,知道村里有多苦,不能忘本,何况我还是共产党员,想通之后我就回到了村里。

晋察冀边区银行纪念馆。长城网记者 解哲琳 摄

车谷砣村是抗战时期的后方基地,边区印刷厂、边区银行、抗大二分校等都曾驻扎在这,还有古城垣、点将台、千年古茶树、著名诗人李学鳌故居等景点,旅游资源丰富,所以村里决定搞旅游,但是通村路成了大难题。

陈春芳在修路过程中排除险石。资料图

要想富,先修路。可村里没有钱,怎么办?我们通过班子成员带头、村民自愿参与集资了18万,自己动手修。修路通过别的村时,又涉及赔偿问题。修路钱都不够,哪有钱赔偿啊?但是想想以前有电都舍不得用,却用煤油灯的苦日子,就算砸锅卖铁,这路也得修通!没办法,村主任李建设和我把县城的房子抵押贷了一些钱,后来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不但路修通了,还建了两座塘坝。

路修通以后,我们跟正定县塔元庄达成了合作,也争取到了一些政策,从这以后村里发展就快了。2019年,我们村还成为第四届石家庄市旅发大会的观摩点之一,人均年收入突破了一万元。今年五月份,乡亲们都住进了新民居。村史馆建好以后,我把煤油灯放了进去,它是以前苦日子的见证,希望以后能够激励更多人为了美好的生活努力奋斗。

车谷砣村的新民居。长城网记者 郑皓天 摄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按照“中国·车谷砣全沟域生态旅游度假区”的定位规划,投资21.5亿元,按照“一村一品、一庄一特、一沟一景”的思路,建设发展康养度假、猕猴桃观光采摘、特色茶叶种植等产业,通过“村两委+合作社+农户+旅游开发公司”的合作经营模式,让全体村民入股,带动整个沟域各村庄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康义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