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创”活动周】石家庄:多点开花 打造“中国数字新城”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10月19日,作为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河北分会场主要活动之一,石家庄市数字经济领域培训会成功举办。培训会以“创新促发展稳就业 数字领未来强经济”为主题,现场,来自石家庄市所辖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业务骨干约100余人参加培训。

近年来,石家庄市积极推动数字经济相关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呈现出核心突出、融合创新、各具特色、多点开花的生动局面。


石家庄市所辖各县(市、区)相关部门的主管领导、业务骨干约100余人参加培训。 长城网记者 信贺宁 摄

转型升级 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发展

“县域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单元和主阵地。”培训会现场,河北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信息与大数据管理系副主任董绍辉作了题为《心中有数 手中有术》的主题演讲,他认为,县域数字经济发展的基本思路是立足实际、特色发展。

“面临数字经济发展机遇,赞皇县要想实现‘弯道超车’,需要从推动传统产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着手。”石家庄市赞皇县政协副主席于彦军向记者介绍,该县数字经济发展基础相对薄弱,精准把握数字经济发展方向、加快产业数字化转型步伐是紧抓机遇的制胜之策。

为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近年来,石家庄市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经济开发区等为载体,积极引导钢铁、石化、装备、医药、食品、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智能制造,开展智能生产线、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试点示范。积极开展两化融合入企帮扶活动,对全市17家企业进行了现场帮扶。搭建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加快企业内部各类应用的综合集成和云化改造迁移,构建企业数据采集互联体系和数据中心。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石家庄市累计已有660余家上云企业,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进一步深入。


2020数字贸易合作发展论坛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长城网记者 王守一 摄

示范引领 数字产业化步伐明显加快

当前,河北正处在千载难逢的重要战略机遇期,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规划建设和北京冬奥会筹办等重大国家战略和国家大事同期实施,中国(河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局起步,为河北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坚实基础和持久动力。

对石家庄来说,如何更好发挥数字经济对高质量发展的赋能,正是当前研究谋划的重点方向。

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石家庄市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招商为重点,逐步完善产业招商路线图。据统计,1-9月份,围绕5G网络、信息软件、人工智能等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主的数字经济产业,全市新签约物联网芯片产业基地、创泽人工智能机器人研发制造等项目70余项,总投资211.36亿元,拟引资161.29亿元。同时,突出示范引领,在正定县、高新区、鹿泉区规划建设了3个数字经济产业园,加快数字产业化发展步伐。目前,正定县正抓紧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招商工作。高新区重点建设京津冀一体化通信产业加速器项目、新建5G移动通信技术共享平台、中小型通信企业总部基地。鹿泉数字经济产业园规划编制工作正在加紧推进,今年共安排产业园收益性项目31个,总投资114亿元。其中,计划开工项目20个,总投资76亿元。


环境空气移动监测校准车。 先河环保供图

壮大队伍 打造“中国数字新城”

《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规划(2020-2025)》提出,未来五年,石家庄将打造“中国数字新城”。围绕这一目标,石家庄市出台系列相关支持性政策,突出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方向,加快构建数字经济生态圈。

该负责人介绍,石家庄市数字经济发展践行“1383”总体思路,立足建设京津冀数字产业化新高地、全国产业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国家数字化治理试验区,目前已形成光电显示、通信设备、卫星导航、行业电子、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等为主的产业发展体系。


技术人员进行科研攻关。中国电科54所 供图

光电子产业在国内外市场具有较强竞争力,形成了诚志永华公司的液晶显示材料、旭新光电公司的液晶玻璃基板等一批特色产品。中国电科54所已成为我国电子信息领域专业覆盖面最宽、综合性最强的骨干研究所。先河环保和科瑞达在环境监测、传感应用等领域处于国内先进地位。软件及信息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培育了中电科卫星导航、中科恒运、河北博岳通信、神玥软件、科林电气等一批业务骨干企业。5G基站建设进展较快,今年,石家庄市计划完成5G基站建设340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超计划完成全年工作任务。

下一步,石家庄市将立足实际,坚持规划引领,健全政策体系,积极招贤纳智,加快全国5G试点城市建设,大力招引数字经济领域项目,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全力打造“中国数字新城”。


责任编辑:信贺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