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赵抗疫故事】农业生产篇:防疫生产两不误 今年又是丰收年


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通讯员 常领山 赵明 赵国华

春种秋收,流金淌银。

河北夏粮、秋粮相继喜获丰收,饭碗牢牢地端在我们自己手上。秋收时节,苹果、梨、桃,沉甸甸挂满枝头。这些“脱贫果”为贫困群众带来增收的希望。

今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农业生产领域没有按下“暂停键”——燕赵大地,农民们忙着播种、栽苗、定植,干劲十足;无人机在田间飞来飞去喷洒农药,自走式植保机为冬小麦喷施叶面肥,一派繁忙;威县的梨农从正月十六就开始忙活,剪枝、拉枝、培埝,有条不紊……一车车的西红柿、黄瓜、生菜,运往批发市场、大型超市,保供市民餐桌。

不等不靠,不误农时。河北农民群众、农林专家、科技工作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耕春种春管,谱写了一曲曲感人至深、催人奋进的农业抗疫壮歌。

郭素萍(左)正在察看鸡冠山上苹果树的长势。长城网记者 吴新光 摄

  科技对口支援,“扶贫大棚”生产忙

电话能解决的电话解决,电话不行的就用网络视频等手段,再不行就到达现场指导,想方设法帮助果农解决问题。疫情发生后,郭素萍心中憋着一股劲——人误地一时,地误人一年,一定不能耽误农时。

郭素萍是河北农业大学林学院研究员,也是李保国山区开发与林果产业创新团队核心成员。在她心中,农民最苦、最累、最不能辜负。

3月14日,正值疫情最严重的时候,郭素萍组织富岗李保国科技服务小分队10余人,一起登上了鸡冠山,对口帮扶支援当地果农。“果树的春季管理,像剪枝、拉枝啥的,必须到现场,手把手地教。”郭素萍说,大家吃住都在山上,条件很是艰苦。

鸡冠山生态农业产业园位于河北省滦州市九百户镇大宋家峪村。山上的苹果,就是贫困农民一家的希望。

农时不等人。服务小分队完成苹果树整形、修剪任务后,又陆续组织了疏花疏果、套袋、肥水管理、病虫害综合防治等技术培训,确保了苹果园的正常有序管理,为今年苹果丰产丰收奠定了良好基础。

永年区长青无公害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采收蔬菜。胡高雷 摄

永年区长青无公害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采摘蔬菜。胡高雷 摄

“春争日,夏争时,预防‘返贫’不宜迟。”2月16日,邯郸市永年区张西堡镇借马庄村南蔬菜大棚内,一垄垄西红柿秧苗长势喜人。村民叶利星和妻子戴着口罩,正忙着插竹竿、系引绳,搭建西红柿架。

叶利星是借马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父亲常年有病,母亲身体残疾。在区里各种帮扶措施支持下,去年他家成功脱贫。为预防返贫,区里要求农技员对他家菜棚“重点关注”,从棚菜栽种、管理到销售,全程指导服务。

在永年区,“扶贫大棚”有140栋,栽着西红柿、黄瓜、西葫芦、生菜、油菜等蔬菜。“扶贫大棚”收益的10%交给镇里作为扶贫资金统一使用,预防脱贫群众返贫。

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这些“扶贫大棚”尽快复工复产,永年区督促承担扶贫项目的合作社、家庭农场、蔬菜基地等提前谋划,合理安排种植茬口,尽早播种、定植,应种尽种;指导区内11家育苗场及早准备,选对选好优良品种,备足备好种苗,为春季生产提供保障。

“第一茬西红柿,3月中旬定植,此时正是疫情最严重时期,来大棚里干活,心里也打鼓。”9月28日,邯郸市永年区喆兴蔬菜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杨永刚的思绪回到了半年前。

喆兴蔬菜专业合作社位于永年区东杨庄镇杨庄村。疫情期间,建有“扶贫大棚”的贫困户一遇到难题,首先想到的就是“种菜把式”杨永刚。

疫情期间,出行不便。外村的贫困户更多是打电话,向杨永刚咨询田间管理问题。“紧张而幸福”,杨永刚如此形容那时的心情。

  科技助春耕,“土专家”活跃田间地头

冬小麦进入返青期后,为防止病虫害高发,行唐县金丰公社组织无人机20台、自走式打药机20台,为冬小麦喷施叶面肥。

行唐县金丰公社农机手驾驶着自走式植保机喷施叶面肥。

“虽有疫情,但春耕不能耽误。”行唐县金丰公社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战奎说,为了做到未雨绸缪,他们在春耕之前把2200吨化肥以及4.8万余亩耕地需要的玉米种子、农药,根据疫情防控情况、农事缓急程度,分片、分村有序投放到各服务网点,有效保障了农户有序开展春耕。

石家庄市藁城区是全国强筋麦发源地,也是最佳种植区。3月10日,在藁城区梅花镇高玉村的高标准示范麦田里,12台自走式打药机、6架植保无人机正在进行“一喷多效”作业,给小麦喷洒杀虫剂、杀菌剂和植物生长调节剂。藁城区丰可得农机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刘和宾说,使用机械化设备对小麦进行喷药作业,大大提高了麦田作业效率,给春耕春管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

邯郸市永年区刘汉乡刘备村创丰家庭农场农机手利用行走式打药机进行打药作业。赵明 摄

永年区农技人员为张西堡镇借马庄村贫困户叶利星(左一)指导西红柿秧苗打叉技术。
永年区农业农村局蔬菜专家在广府镇裴屯村蔬菜大棚指导蔬菜生产。胡高雷 摄

在邯郸市永年区刘汉乡刘备村,创丰家庭农场负责人武松说:“使用上移动式喷灌机、行走式打药机等设备,现在种地越来越省事了。”

“随着气温回升,要及时放风降温,以免出现烫苗现象。”3月13日上午,在柏乡县方鲁村胡萝卜种植基地,种植户李群发认真听着“土专家”郭亚彬讲解当前胡萝卜管理要点,并不时提出生产中遇到的问题。

李群发今年种了60亩胡萝卜,刚开始担心受到疫情的影响,技术指导跟不上。“遇到问题能及时解决处理,我心里有了底,对胡萝卜增收有了信心。”

随着春耕备播序幕拉开,柏乡县的田间地头活跃着一大批“土专家”。“土专家”由农技专家、职业农民、乡土人才组成,他们运用自身多年的经验,讲授实用性强的春耕春播知识及养殖技术,深受广大农户欢迎。

  捐赠保供蛋菜,增添战胜疫情信心

“我们通过县红十字会了解到,由于发生疫情,县里一个村子全村封闭,蔬菜、鸡蛋等保障不了。公司决定给这个村子的村民捐赠一批鸡蛋,我带队往村子里送鸡蛋,心里很忐忑。我们克服了恐惧,当天晚上就将2万多枚鸡蛋送到了村民手上。”威县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副总经理刘卫华回忆道。

满载河北硅谷公司爱心捐赠蔬菜的大货车,疾速驶往湖北。

2月8日,邯郸市永年区广府古城,10辆大货车满载300余吨西红柿、芹菜、白菜、萝卜等新鲜蔬菜,疾速驶往疫情重灾区湖北。

这些蔬菜由河北硅谷公司捐赠,公司董事长宋福如从联系物流、采购鲜菜、装车等每一个环节,都亲自上阵。“这是送往湖北的蔬菜,是事关老百姓‘菜篮子’的生活必需品,不能有丝毫马虎。只有湖北人民有菜吃,才能增添战胜疫情的信心。”

2月1日上午10点,邯郸市馆陶县寿山寺乡翟庄村的黄瓜大棚里,武章群夫妇和三位前来帮忙的村民们正在加急摘黄瓜。这些黄瓜要在下午装车运往武汉。

黄瓜棚外大家穿着羽绒服还冷得直哆嗦,黄瓜棚里却热气蒸腾,摘瓜人的脸上都是汗水。正在摘瓜的65岁的韩大妈表示,从早上6时,她们就开始进棚摘瓜,因为大棚里黑,大家都戴着头灯。

武章群夫妇在坠着脆嫩黄瓜的一排排黄瓜架中穿梭,认真挑选着黄瓜,“赖一点的我们都不往里面装,我们要把最好的黄瓜送给抗疫一线工作者。”

在翟庄村,像武章群这样捐黄瓜的大棚户还有60多家。馆陶县寿山寺乡庄固村的张玉相和江涛驾驶着载满黄瓜的卡车,星夜兼程,历时14个小时,把20吨爱心黄瓜成功送达湖北武汉。 



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