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田县潮落窝乡:蛋白桑开启致富新路

长城网记者 闫航 通讯员 王楹楹

农户在田间管护蛋白桑。

“好消息!蛋白桑鸡蛋的检测报告出来了,农残和重金属均未检出,口味和品质较普通鸡蛋也有很大提升。”8月5日一大早,玉田县潮落窝乡党委书记钟英杰就接到了种植大户孙锁伦报喜的电话。

蛋白桑是玉田县潮落窝乡今年新引进的新品桑树,又称“饲料桑”,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是一种优良的畜禽饲料原料。蛋白桑鸡蛋就是用蛋白桑制作饲料养鸡产出的鸡蛋,鸡蛋的检测报告让钟英杰更加坚定了发展蛋白桑产业的决心。

潮落窝乡地处玉田县南部,地势低洼,受以往海水倒灌影响,土壤盐碱化严重。在气候环境的制约下,当地大多数农民每年只能种一茬玉米或者棉花,种植结构单一,亩均收入不足千元。怎样走出种植业低收入的窘境,一直是困扰当地党委、政府和百姓的难题。

农户正在田间管护蛋白桑。

今年3月,潮落窝乡和县内农业科技公司共同组织种植大户赴雄安新区考察学习,当地推广种植的万亩蛋白桑园和深加工产业,已经形成规模,产生了显著效益。雄安一行让钟英杰和种植大户孙锁伦开拓了眼界,发现了破解土地产能瓶颈的突破口。

回到玉田后,钟英杰找到孙锁伦提出了想要发展蛋白桑种植的想法。可是种植蛋白桑在全唐山市尚属首例,没有成功经验可以借鉴,大规模推广万一失败了怎么办?绝不能让老百姓担风险。

“总得有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孙锁伦提出,要在自己的鑫锁农民专业合作社里先试种,成功了再推广给更多的乡亲。为了支持孙锁伦试种蛋白桑,乡政府帮助他流转了120亩土地,并邀请农技专家田间指导,联系农业企业寻找销路。经过1个月的努力,120亩蛋白桑生根发芽从想法变为现实。

潮落窝乡的蛋白桑种植基地。

为了一探究竟,笔者和钟书记一同来到潮落窝乡的蛋白桑种植基地。放眼望去,连片种植的蛋白桑长势良好、叶面翠绿,达到了采收标准,10余位农民在垄间除草、采摘嫩芽,田间一片忙碌景象。

“蛋白桑浑身都是宝,嫩芽可直接食用,叶可以制作桑叶茶有降低血糖、延缓衰老等养生功效;秸秆和老叶通过粉碎发酵可以制成优质的畜禽饲料,同时促进其他饲料吸收,节约养殖成本;根系还可以改善土壤质量。”钟英杰介绍说。

蛋白桑的日常管理非常简单,只需要定期除草和浇水即可,对土壤质量要求不高,当年种植可当年受益。第一年种植每亩可收割茎、叶2至3茬,产量2吨左右。三年左右达到丰产期,即可收割3至4茬,产量达到5吨左右。除去食用和制茶等深加工项目,仅制作饲料这一项,按照当前每吨550元的收购价格,每亩可即可产生收益2700元左右。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广蛋白桑种植产业,延伸产业链条,引进食品加工、饲料、生物制药等蛋白桑深加工项目,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让农民的增收致富路越走越宽。”看着眼前的苍翠欲滴的蛋白桑,钟英杰眼中充满希望。

责任编辑:闫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