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民政账单①】建立防致贫监测机制 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

长城新媒体记者 杨亚红 李皓

“叔,临时救助的钱拿到手了没?”

“拿到了,给补助了3000块钱。”

7月20日,河北省望都县北王疃村的孙国军又一次来到李文甫的家里。“我在住院,村里听说情况后,就给我办了个低保,今年又给申请了3000块钱的临时救助。”67岁的李文甫去年被查出肝癌,一个手术下来花费十多万元,他告诉记者,自己没得病之前,身子骨挺硬朗,家里的日子比上不足比下有余。

“原来我不是贫困户,也不是低保户。后来生病住院,村里通知我说你让人开个诊断证明来,他们给申报个人低保,我才知道这事。”李文甫说手术之后,还要定期到医院做化疗,根据家里的实际情况,村里主动为他申办低保,相关资料都是孙国军上门来取,他都没操过心。

河北省望都县北王疃村防贫监测员孙国军和望都县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民政员赵萌,一起来到低保户李文甫家里,了解他家最近的生活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李皓 摄

“我是北王疃村的防贫监测员。村里谁家有患大病的,我们都知道。需要给他们办低保、大病救助的,村里就会主动报到乡里去。”像孙国军这样的防贫监测员,在望都县每个社区、村都有一名。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对非贫困的低保、特困人员进行监测。“只要符合条件的,能申领的相关救助,我们都会帮着去办,别让他们遭难,家里的日子能好过点。”

“村里上报信息后,我们就会录入防致贫信息监测系统。根据相关信息的变动情况,系统会发出预警,这样我们就能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治贫工作。”在望都县开发区党群工作部民政员赵萌的电脑前,她向记者介绍。

为确保不发生“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防止形成新的贫困人口,落实我省建立健全防致贫长效机制要求,今年3月份,河北省民政厅会同省教育厅、省医保局、省住建厅四部门制发了《关于建立非贫困低保对象防致贫工作机制的通知》,明确了防致贫的目标、部门职责,提出了入户巡查、个人申请、信息筛查三种风险排查方式,构建了风险预警、核查、救助、解除全过程运行机制。

“我们首先建立了一支县、乡、村总计181人的监测队伍,并明确了监测职责。今年以来,望都县共监测低保对象8181人,预警救助2人,实现了非建档立卡低保对象无一人致贫。”望都县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浩说,每个月,防贫监测员都要对辖区内非贫困低保、特困对象进行走访,不落一人。“一旦发现有人遇到困难,我们随时启动预警机制,防止其成为贫困人口,织牢民生保障的安全网。”

截至目前,河北省已对农村101.2万非贫困低保、特困对象进行监测。省民政厅研制开发的防致贫信息监测系统,完善数据540多万条,实现了省、市两级民政、教育、医保、住建横向联通,省市县乡四级民政部门纵向贯通。

责任编辑:张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