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顺平县刘继台:就是要让乡亲们过上好日子

       长城网讯(记者 郭庆敏)公司开业短短几天,就卖出了十几万元的产品。这样的成绩让刘继台对未来充满信心:“今年的中秋节还没到,就预订出60多万元的产品,年底实现120万元的销售额,没问题。”

  刘继台是河北省顺平县刘家营村的村委会主任。他所说的“公司”,名叫“顺平县柏树山农产品加工有限公司”。公司的资金来源,除了有关部门的帮扶资金,有47万多元来自全村79户村民的“入股”,其中,包括村里的全部建档立卡贫困户,共34户。

  “刘继台办事,我们放心。”刘家营村9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新占对记者说,虽然他家已经脱了贫,但目前还不太富裕,所以只入了两股,“看到企业经营得很红火,我觉得好日子离我们不远了。”


91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新占(右一)对记者说:“刘继台办事,我们放心。”  郭庆敏 摄

  在只有102户人家的刘家营村,有79户参与“入股”。在刘继台看来,这是村民们对村委会和他本人的莫大信任。这份信任,给了拖着残疾之躯的刘继台无尽动力。“在商海闯荡几十年,结识了很多朋友,我要把所有朋友都动员起来,了解我们的产品,购买我们的产品,帮助乡亲们尽快过上好日子。”

  让刘继台津津乐道的“产品”,是公司推出的小米、绿豆、玉米糁等当地的特色农产品,共有10多个品种。

  “这些东西,看似不起眼,但营养价值很高,更为关键的是,由于种植面积少,产量低,在市场上很难找到。”刘继台介绍说,以“白马牙”玉米为例,因籽粒像马的牙齿而得名,是20世纪四五十年代种植的品种,在当地一直延续到现在,由于昼夜温差大、生长期长,不仅营养丰富,口感也特别好,但亩产量只有三四百斤。


刘继台(左二)在分拣车间向工人们了解产品情况。  郭庆敏 摄

  熟悉刘继台的人知道,这是他的第N次创业。和原先不同的是,这一次,刘继台的身份成了“村主任”。企业也不再属于他自己,而成了“村民们的企业”。

  4岁那年,刘继台因神经性肌肉萎缩,落下终身残疾,后来又因交不起学费而被迫辍学。“我是吃‘百家饭’长大的。”刘继台说,“在我困难的时候,乡亲们帮助过我。我不仅要自强自立,还要尽己所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对得起自己的良心。”

  1988年以来,刘继台创办地毯厂,安排70多人就业;养獭兔、捕鸟蛛,帮助700多户增收;开办工艺品公司,带动2000多个残疾人、贫困人员脱贫致富……“前些年,我儿子生病,花了不少钱,一家人连吃饭都困难。”说到此处,79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雪英抬手抹掉眼角的泪水,“继台经常过来看望、给钱给物,把我们这些乡亲当成了他的家人。”

  2018年9月,村委会选举,并不是“候选人”的刘继台被群众以“另选他人”的方式推选到“村主任”的岗位。

  “继台这个人,给村民们办的好事,说不完。”75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立军说,他孤身一人生活,生病时,是刘继台把他送到了医院,拖着一双残腿,跑前跑后地照顾他。


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立军一边劳动,一边讲述刘继台帮助他的故事。  郭庆敏 摄

  对于担任村主任,刘继台有一些顾虑:“当时,家里人不太同意,觉得我有自己的事业,年龄不小了,身体又不太好,还是算了吧。我自己也觉得有难度、不好干,便提出了辞职。”

  让刘继台没想到的是,自己的“退意”,在村民中掀起轩然大波。“不行,我们不同意”“对,我们都不同意”……村民们的挽留声此起彼伏。

  村民代表扩大会议上,建档立卡贫困户刘兰兄对刘继台说:“你要真辞职,我们就给你跪下!”边说,边跪在村委会的办公桌上。随后,刘雪英、李霞、刘登科等多位村民也纷纷跪下。面对此情此景,刘继台眼含泪花,颤颤巍巍的双腿,跪向大家:“我何德何能,让大家如此对待。大家快起来,快起来……”

  当时,刘继台便下定决心:自己依靠党和国家的好政策,成了村里“先富起来”的人,既然村民相信自己,就要勇于担当,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

  干什么?怎么干?上任伊始,刘继台就和村“两委”一班人及冀中能源集团驻村工作组紧锣密鼓地为刘家营村“找出路”。“我们外出考察项目,费用都是刘主任自掏腰包。他没在村里报销过一分钱。”驻村第一书记李强说。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而发展产业首先要立足自身优势。几个月的调研、思考之后,刘继台和村“两委”一班人及驻村工作组决定:在本地“特产”上做文章。


刘继台(右)和驻村第一书记李强在商讨企业如何加快发展。  郭庆敏 摄

  说干就干。落实资金、采购设备、工程招标、建章立制……今年6月底,公司正式开业。“我们采取‘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运营。”刘继台说,村民通过就业、出售农产品、入股分红等形式实现增收。

  走进柏树山农产品加工公司,迎面墙上的“让百姓过上好日子”几个大字分外醒目。在公司的分拣车间里,建档立卡贫困户符锡琼一边分拣着小米,一边告诉记者,她丈夫身体不好,90多岁的公公也需要照顾。公司开业后,村里安排她到这里“上班”。“一天能挣50元,还不耽误自己在家里养鸡,挺好的。”符锡琼说。

  刘继台的家人也鼎力相助:妻子义务帮助装卸车,女儿义务帮忙联系印制产品包装……看着一批批产品被装车运走,刘继台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64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田长见说,刘继台担任村主任以来,村里的变化很大,逢年过节,每户村民都能收到米面油等生活用品,重阳节还举办“老人宴”。“连我父亲的拐杖都是刘主任给买的。”他说,“村里办企业,让村民入股,大家都很高兴,我们的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又一批产品正在装车,准备给客户送去。刘家营村的村民们表示:日子肯定会越来越好。  郭庆敏 摄

  目前,刘家营村的所有贫困户均已实现稳定脱贫。“下一步,我们打算建设冷库、饲料厂等,开发方面粥、果脯、酸枣叶茶等,进一步增加农产品的附加值,带动其他村一起富起来。”刘继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