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本斋烈士纪念馆

马本斋烈士纪念馆位于沧州市献县本斋乡本斋村北,是为纪念抗日民族英雄马本斋而修建的,占地105亩,分南、北两院。南院为马本斋母子烈士陵园,匾额由中国共产党第十四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原副主席刘华清题写,院中央高大的汉白玉石纪念碑直插云霄,正反面镌刻着毛泽东主席与朱德总司令的题词。

纪念碑南面是马本斋母子的陵墓。广场东西两侧是长青柏树,巍峨挺立,庄严肃穆。此外,另有影视厅、追忆厅,影视厅以放映纪录片光盘资料和影视资料为主;追忆厅为马本斋生前领导、战友追忆的题词、字画,不乏名人,如张爱萍将军、吕正操将军、杨成武将军等。

马本斋烈士纪念馆主馆。

北院与南院一路之隔,进入院门,迎面是一条笔直宽阔的甬路,紧贴路两侧是百位将军碑林,碑林的外侧各有一座母子湖。路的尽头为一方形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马本斋骑马雕像,两侧各有一座辅馆。

雕像背后,是马本斋烈士纪念馆主馆。主馆前面为坡度很缓的台阶,拾级而上,有一步步走向崇高之感。走进纪念馆内部首先是序厅,迎门立有马本斋汉白玉雕像,周围摆满了鲜花和花篮。

马本斋石雕立像。

雕像后面是一座大型浮雕背景墙,上面有毛泽东主席题写的"马本斋同志不死"七个大字。展厅迂回,分十一部分,采用图片、实物、沙盘、文字及视频等相结合的形式,再现了马本斋烈士忧国忧民、英勇奋斗的一生,马母宁死不屈的高风亮节,以及英勇善战、被毛泽东主席赞为"战无不胜的回民支队"的风采。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