察哈尔烈士陵园

察哈尔烈士陵园是华北地区筹建较早,建筑规模较大的烈士陵园。1948年12月,张家口第二次解放后,原察哈尔省人民政府奉中央人民政府的命令,为了纪念察哈尔省范围内的17000名死难烈士,决定在省会张家口市东山坡筹建革命烈士纪念塔。在这17000名死难烈士中有相当一部分是在著名的1948年平津战役新保安歼灭战和1946年张家口保卫战中牺牲的。

察哈尔烈士陵园牌坊建筑。

察哈尔烈士陵园于1949年2月开始修建,纪念塔于1951年4月正式落成。察哈尔烈士陵园隶属张家口市民政局。察哈尔烈士陵园位于张家口市东山坡,占地面积145亩,东西长近500米,南北宽230米,成坐东朝西的长方形,绿化率达80%,1990年被河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河北省重点烈士纪念建筑物保护单位”。

主要建筑有革命烈士纪念塔、察哈尔革命烈士纪念馆、纪念广场、牌坊、喷水池和烈士墓等。

革命烈士纪念塔

察哈尔烈士陵园纪念塔。

察哈尔烈士陵园主要建筑物革命烈士纪念塔塔高28米,塔座占地面积3700平方米,塔身正面有“革命烈士纪念塔”七个大字。纪念塔正厅内安放着一尊一米多高的银质革命烈士纪念鼎。墙壁上记录了在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中英勇牺牲的6703名烈士的英名。塔内设有骨灰堂,存放着烈士及去世的老红军骨灰。

察哈尔革命纪念馆

察哈尔烈士陵园主体雕像。

2012年3月26日,察哈尔革命纪念馆在察哈尔烈士陵园内落成,面积2000平方米,馆内陈列了烈士遗物、照片、事迹等。馆内集中展示了为解放察哈尔而牺牲的革命先烈和仁人志士的丰功伟绩。现代化的观展手段,让参观者对察哈尔的历史沿革一目了然。

责任编辑:郭晶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