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新闻|中国人口日:提高人口质量,挖掘人才红利

1990年,联合国决定从当年起将每年7月11日确定为“世界人口日”,以唤起人们对人口问题的高度关注。作为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我国决定把“世界人口日”前一个月的6月11日确定为“中国人口日”。中国人口日的意义在于提醒大家关注人口发展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关注人口质量。

在社会经济发展推动下,我国人口发展取得了历史性的进步,人口质量持续优化,人口城镇化水平大幅提高,人口流动高度活跃。

整体看,我国人口呈现出如下特征:

①人口总量持续增加,人口增长速度放缓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2019年末中国大陆总人口140005万人,比上年末增加467万人。全年出生人口1465万人,人口出生率为10.48‰;死亡人口998万人,人口死亡率为7.14‰;人口自然增长率为3.34‰。

从1978年起,我国人口总量增加了8000多万人,到2019年末突破14亿。

与此同时,我国人口自然增长率由2010年的4.79‰降至2019年的3.34‰,人口出生率由2010年的11.90‰降至2019年的10.48‰,显示我国人口增速总体放缓。

②城镇人口增长,城镇化水平提高


自1978年起,我国城镇人口总量持续增加。2010年至2019年,城镇人口由66978.45万人增长至84843万人,城市化率逐年提高。这反映出我国农村人口向城镇持续流动,城镇建设持续发展。

③人口性别构成趋于协调


自2008年以来,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末,我国男性人口为71527万人,女性人口为68478万人,全国总人口性别比为104.45,人口性别构成趋于协调。

人口质量与人口红利

城镇化率提高的背后是经济平稳高速增长;出生人口比例趋于协调背后是国民生育观念的改变。

相比过去,我国人口状况实现深刻变化,人口工作取得优异成绩。

但是,也要看到,目前我国人口老龄化态势凸显,劳动人口比重呈现下降趋势。在未来,来自于低成本劳动力的人口红利将逐渐淡化。

为此,近年来我国着力发展教育,提升人口素质。接受教育时间越长,劳动者的技术水平就越高,就能够进一步摆脱粗放式的、依靠低成本劳动力的不利局面。


1986 年国家决定实行九年制义务教育以来,中国受教育人数逐年递增,为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劲的智力支持,也推动了科学技术的发展。当前中国人均受教育水平仍保持持续上升趋势。


到2019年,我国共有各级各类学校53.01万所,各级各类学历教育在校生2.82亿人,专任教师1732.03万人。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94.8%,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51.6%,培养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生834万人。

变“人口红利”为“人才红利”,实现人口优势由“量”到“质”的转变,为中国经济增长提供了新的动力源。

责任编辑:孟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