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创四建”一线行】1罐奶粉的60天

  长城新媒体记者 冯立华 邢丁

  第一罐奶粉,诞生了!

  “从1月开始调试设备,到2月具备乳粉生产条件,短短60天,还经历了疫情防控,我们有序复工复产了。”初来乍到的杨晓军,从营商环境的优化中,感受着唐山这座城市对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的拥抱。

  怎样迈出第一步?循着第一罐奶粉,记者来到这个填补唐山市婴幼儿乳粉生产空白的项目现场找答案。

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首批产品已经上市。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信任票

  “整个过程比规定工作周期提前了22个工作日。”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军清楚地记得是2月28日,丰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食品生产许可证打印并送到手中。

       薄薄一页纸的背后,是唐山优化营商环境下了真功夫。

  急你所急,有忧必解。还有一个日期深深印在杨晓军的心里,2019年1月,君乐宝君昌乳业立项筹建,短短2个月时间,唐山市及丰南区领导多次现场办公解决问题,有关部门对接沟通协调,30个工作日之内便为企业办理了土地证。

丰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科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将食品生产许可证送到企业。

  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一次次对唐山投下信任票。

  “唐山,有令人安心的力量。”杨晓军说,目前,公司330多名员工全部复工,公司已具备调制乳粉的生产经营条件,预计5月初正式投产。

  唐山经济的内生韧性、优质的营商环境、解忧的“店小二”服务,让杨晓军感到,没有理由不加码唐山。

  沉下去

  聚焦重点,以点带面。为牵好复工复产达产的“牛鼻子”,唐山市多名干部“下沉”。

  “今天的局面,离不开唐山市、丰南区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们千方百计为企业解难题。”杨晓军连连为唐山“点赞”。

  一连串的难题摆在企业面前,如何一个个破题?

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开足马力,实现全面复工的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有贴心的“娘家人”。

  干部成了“协调员”。在项目建设期间,开发区管委会每周在企业召开项目手续办理推进会,为企业跑办经营许可、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安全环保、消防备案等各类手续,在1月15日完成生产试制。

  干部成了“服务员”。为确保在疫情防控基础上实现有序复工复产,管委会派专人到企业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特事特办、一事一议,简化手续为企业办理了生产许可。

  干部成了“宣传员”。唐山市多项惠企政策相继出台,及时为企业带去新政策,让企业第一时间了解最新情况。

  加速键 

  项目从无到有,君乐宝君昌乳业一路开跑。

  它,刷新了集团新建生产工厂的记录——成为首家实现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具备投产条件的工厂。

  如何做到的?杨晓军果断地回答:唐山精准服务为企业正式运营按下加速键。

君乐宝君昌乳业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做产品检测。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记者看到,君乐宝君昌乳业检验中心的工作人员正在做产品检测,这里的所有检测设备均来自世界一线品牌,每一种产品要经过200多道检测工序方可上市。

  “这是标配,是产品品质的保证。”杨晓军介绍,作为河北君乐宝乳业集团国内第18家生产工厂,君昌乳业去年1月立项筹建,先后完成基础设施改扩建、生产设备安装调试、产品试生产等环节,目前首批产品已经上市。

河北君乐宝君昌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晓军(右一)正在向记者介绍企业发展情况。长城新媒体记者 邢丁 摄

  春天再出发,杨晓军对总投资3.5亿元的君昌乳业项目,信心满怀:“项目达产后,年产能可达到2.2万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