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机器人在战“疫”一线显神通!河北产!

长城网讯(记者 李代姣)“亲,请让一下,人家还要工作呢。”

“9床患者,您的物品在第3层,请取走您的物品。”

“祝您身体早日康复,我要去忙了。”

疫情期间,在唐山市第八医院,不时能够见到一位特殊的“医护人员”忙碌的身影。它不戴口罩,不穿防护服,也不怕病毒,送餐、送药、送日用品都能胜任,不仅呆萌可爱,而且认真负责。它是这里的一台智能送餐机器人。

这台机器人由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企业菜根科技公司捐赠,应用自主导航技术,能够识别周边的物品,实现自主避障。医护人员只需要将餐食、日用品、药品等放在机器人托盘上,并在控制面板输入对应的房间号,机器人就能够自动追踪、准确送达,自动呼唤病人取用,从而减少人员接触,降低交叉感染风险,在一定程度上减轻医务人员工作强度。


智能送餐机器人。唐山高新区 供图


河北产机器人,多地上岗成防疫“神器”

疫情期间,人工智能正在从前线监测、消杀到后勤服务、保障的各个领域大放光彩。河北许多机器人产品“各显神通”,通过5G、大数据等技术“加持”,在河北及其他地区的疫情防控中大展身手。

戴口罩、避免聚集是防止新冠肺炎传播的有效手段,但如果人们不听劝阻怎么办?针对这一问题,唐山高新区企业睡着的斑马众创空间开发了巡逻无人机。利用无人机视野好、速度快、覆盖面广的特点,巡视广场、公园、超市出入口等。如发现未戴口罩或闲逛聚集的居民,无人机会逐渐靠近并用远程扬声器进行提醒。同时,还具有热成像功能,可以远程测量体温。

此外,疫情期间,消毒机器人的需求量也急剧增加。在武汉,来自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的2台防疫喷雾消毒机器人带着河北人民的情谊加入武汉战“疫”队伍,与一线医护人员并肩作战。

这位战“疫”消毒员可代替防疫人员进行大面积喷雾消毒作业,还可实现实时监控消毒画面、智能语音播报,爬坡过坎、上下楼梯,统统不在话下,能有效降低人员交叉感染,提高作业效率和安全系数。它是防疫消毒的智慧担当,更是一线防疫人员的亲密战友。


喷雾消毒机器人。唐山高新区 供图


而室内消毒机器人“小智”是中信重工开诚智能研发的另一款科技防疫利器。它拥有超干雾化消毒和紫外灯消毒双技能,配备超大液体箱随时待命,能够长时间、大范围执行消毒任务,实现自主导航、智能避障、全程自动消毒。

在武汉市江汉区的几个社区出入口,悬挂着河北高达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研制的“猫头鹰”AI体温监控系统,它们“目光如炬”,快速对每一个进出人员进行体温监测。

该系统采用红外热成像技术和自主研发的机器视觉算法,深度融合红外和可见光图像,测温精度可达±0.3℃,探测距离可达10—15米,适用于室内及室外监测,可用于人流密集的公共区域,实现多人体温同时监测和高体温人员自动识别,高效防控疫情。

此外,在武汉雷神山、火神山医院以及医疗器械焊接生产中,开元集团松下焊接机器人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以超低飞溅且焊速快、空走焊速更快的优势,曾创下一周内焊接完成6300余件急需医疗器械的记录。这些器械被运往湖北、广东、河南等地,为当地抗击疫情提供了强力支援。

良好政策环境助推机器人产业发展

“疫情期间,河北各种人工智能产品短时间内完成研发,迅速走向抗击疫情一线,这得益于企业长期的技术积累和全省良好的政策环境。”唐山一家机器人研发企业负责人表示。

早在2018年2月,河北发布《河北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提出实施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等10个专项行动,顺应人工智能快速向实体经济融合趋势,做大行业规模。

2019年3月,印发《河北省支持机器人产业发展和应用的若干意见》,提出以创新驱动为主题,推动产业集聚,做大特种机器人产业,做精工业机器人产业,做强核心零部件产业,培育服务机器人产业,开展“机器人+”行动计划。

随之出台的有力扶持政策,支撑河北人工智能产业及技术快速发展,而此次的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加快了机器人在各应用场景的落地速度,使得河北人工智能产品应用频现亮点。

今年2月,河北印发《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区发展具体措施的通知》,提出加强大数据疫情防控、智能机器人等领域的新产品新技术开发,开辟应急攻关项目绿色通道,实现随时申报、随时受理。

“围绕人工智能和智能装备产业,河北已经形成了为期五年的详细产业规划,下一步,政府应出台相关政策,对智能机器人等行业给予更大力度的支持,增加投入、引进人才、建立人工智能与智能装备产业研究院、在省内重点高校及科研机构依据各自平台优势建立人工智能相关重点实验室,进一步推进河北人工智能及智能化装备产业的快速良好发展。”燕山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副院长华长春认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