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评论】白衣战士凯旋,在守望相助中把信心传递下去

“战士、英雄、脊梁,无法描述各位英勇逆行的壮举;感恩、感谢、感激,无法表达我们对各位的敬意。”“幸而有你,山河无恙,致敬每一个守护生命的抗疫英雄!”3月17日中午12时许,武汉天河机场的广播里,传来湖北人民最真挚的谢意。

守望相助见真情。这谢意虽言语简单,却满满的都是质朴真情,见证着援鄂医疗队员和湖北人民结下的深厚情谊,传递出战胜疫情、拥抱希望的坚定信心。

3月17日,在武汉天河机场,志愿者向撤离的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告别。新华社记者 熊琦 摄

一段时间以来,从武汉封城到全国驰援、全球蔓延,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牵动着每一个人的心。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在湖北人民、武汉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共有346支医疗队、4.26万人悬壶入荆楚、白衣做战袍,投入这场与时间竞速、与病魔赛跑的紧张战斗中,筑起了一道守护生命和健康的铜墙铁壁。

“我们提前进驻一分钟,患者就多一分生存的希望”“我较真一点,大家的风险就少一点”“为了更美的灯火,我们的守护值得”……这是这些天援鄂医疗队员与湖北人民同甘共苦,用勇敢、专注、博爱去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病患的真情实意。

“你若性命相托,我必全力以赴。”如今,这份真情实意换来了病患、战友及湖北人民之间的惺惺相惜,也换来了今天的向好局面:湖北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好转。

援鄂医疗队开始有序撤回。新华社记者 肖艺九 摄

根据统一安排,3月17日当天共有首批49支援鄂医疗队、共计3787人通过民航、铁路、公路等多种交通方式离汉返程。

在武汉天河国际机场,一张张精心准备的“限量版”纪念登机牌,是他们这趟不平凡旅程的见证;陆续抵达机场的各地医疗队队员们虽未曾谋面,却不约而同地相互挥手致敬,这背后是他们的一段特殊“战友情”;商场幕墙、机场高速、安检口、登机口等无数电子屏上,写满了湖北人民对他们的敬意和祝福。

“光明的使者、希望的使者,最美的天使,真正的英雄!”“致敬白衣天使,致敬最美逆行者!”……最好的“奖状”给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而平平安安地来、平平安安地回就是对这段守望相助、同舟共济的岁月最温暖的告别。

3月17日,在武汉火车站,送别的人们与医疗队员们隔着高铁列车车窗,用手势传达着依依惜别之情。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动身时刻,熹微之中,广大医务工作者热泪盈眶,只是因为“舍不得”,但这样的不舍几无悲伤,而是满怀希望。这也正是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的底气所在。

一边真情相助,一边心怀感恩,在疫情防控期间,在生活细节、上班途中、工作环境中,发生的许许多多恪尽职守、默默奉献、舍生忘死、冲锋陷阵的故事,让无数人感动落泪。与此同时,在一个多月的紧张战斗中,援鄂医疗队员的责任、担当和价值也让各界放心、安心。这些战疫中的人与事,让众志成城风雨同舟的民族精神尽显,也为中国制度、中国精神注入了更为丰富厚重、生动深刻的内涵。

“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尽管疫情仍未终结,战斗还在继续,但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越要从“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身上汲取榜样的力量。

坚持就是胜利,曙光就在前方。只要我们以更严作风、更实举措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就一定能取得疫情防控斗争的全面胜利。(芦静)

责任编辑:芦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