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线“冀”之光:用无畏的奋战书写着平凡的日常

长城网讯(记者 刘昆鹏 何震)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一腔腔滚烫的中华血脉将他们聚集,他们都来自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湖北医疗队。虽坚守于不同的工作岗位,却肩负着相同的责任与使命。他们带着“冀”之光,将这跨越南北的距离拉的很近很近;他们用这“冀”之光,温暖着那些被病痛折磨却依然顽强的心;他们用这“冀”之光,照亮了一条条与新冠肺炎奋战的希望之路。为武汉而来,为战疫而来,为必胜而来!

张庆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的出去。


张庆富: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的出去。

他是张庆富,河北省第八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副院长。

近年来,张庆富多次带领团队参加突发公共卫生事故的救援,2018年11月28日张家口一化工厂厂爆炸,造成数十人死亡及重伤,张庆富连夜带队奔赴张家口进行救援。2019年7月10日雄安新区面粉厂爆炸,造成多名病人“双九”烧伤,病情十分危重,张庆富再次带队连夜奔赴任丘华北石油总医院进行救援。每次出征他都能依靠过硬的技术和精准服务圆满完成任务。



张庆富进入医院病房查房。

“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湖北的新冠疫情牵动着张庆富的心,从最开始爆发时他就时刻关注着前方的疫情发展。他深信自己的救援经验,作为一名党员专家,有责任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他毅然决然向医院党委递交请战书。“我去!”这两个字饱含着沉甸甸的责任和巨大的力量,他带着175名队员从石家庄出征武汉。



张庆富为进入病房的队员系外科口罩。

来到武汉,张庆富时刻关心着救治的病人,挂念着每个参战队员。队员工作适不适应,生活习不习惯,劳动强度能不能坚持,防护服穿的到不到位……他多次跟队员们一起坐上晨起六点三十出发的班车,到医院病房里查房、看病人,指导医疗队的医疗护理工作,得到患者、家属及队员的信赖。他是175人医疗队的队长;他是抗疫前线的优秀共产党员;他是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在武汉的一家之长。

鲍丽荣:资深护士一线战“疫”不输年轻人。



新河县人民医院鲍丽荣。

她是鲍丽荣,来自新河县人民医院,医院经过层层推荐,认真选拔,最终推荐她代表医院来支援武汉。

鲍丽荣已经是一名45岁的资深护士,在国家有危难,人民有困难的时刻,没有考虑自己的年龄,没有考虑前方有多么危险,毅然决然踏上了武汉的大地,决心在这片土地上用自己的力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



鲍丽荣穿上防护服准备开始工作。

总务班涉及的事情非常多,需要负责整个病区的物资申请与管理,负责整个病区医护人员以及患者的吃喝,需要及时的为隔离病区的同事提供急需的物资供应,需要为每天上班的人员申领防护物资,需要配合护士长完成一些日常的管理工作……涉及的面非常广,关键时刻,鲍丽荣站出来说:“我能行!”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她在总务班的岗位上兢兢业业,任劳任怨,帮助年轻人,辅助护士长,为全病区提供了强有力的后勤保障。



鲍丽荣和护士长布置工作任务。

接管病房初期,连续好几天都在优化库房以及物资申请的流程,鲍丽荣多次主动加班,同组的同事都很心疼她,这些工作年轻人都觉得很累,但是她总是微笑着说她没事,还抢着跟大家一起干活。她的微笑是同事们的动力,她树立了非常优秀的榜样,是年轻人追赶的对象。她是河北省第八批医疗队员中县级医院的优秀代表。

吕晓静:“百米队长”心系患者生活。



河北省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组护士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吕晓静。

她是吕晓静,河北省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组护士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分泌科护士长。

吕晓静现在担任武汉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29病区的护士长,管理协调着病区所有大事小情。为了保证病人早八点左右吃上早饭,她需要在六点前起床,摸黑赶公交,下车后小跑步去等电梯,再到29楼给病人们送饭。

电梯只有两部,由于上班时间人多、物也多,有时候光等电梯就得等40分钟。若是上不了电梯,科里的病人就吃不到早饭,就得饿肚子。所以,吕晓静每天都需要跟百米赛跑似的,很多队员都戏称她是“百米队长”。

作为护士长,吕晓静每天都上班,一干就是十个多小时,一天下来要走两万多步。

今年,吕晓静的女儿被保送到北京大学。当得知女儿不但自主学习、加强体育锻炼,还学会了很多生活技能,会给爸爸理发、给全家做饭……吕晓静很欣慰。



吕晓静进行工作布置。

吕晓静曾经说道:“这次来到武汉,感触最深的就是,这是一个勇敢的城市,更是一个英雄的城市。晚上下班路上,他给我们的感觉是那么的宁静,就像一个疲劳的战士,坚守着战场,但他的身躯依然伟岸、坚强。”

孟福磊:使命在前,职责在肩。



河北省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组副护士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肾内二科护士长孟福磊。

他是孟福磊,河北省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组副护士长,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肾内二科护士长。

在大年初二孟福磊就写下了请战书,作为医院第二批赴湖北医疗队的人选,早就做好了思想准备,家人和领导支持他的决定。

在2月28日到病区与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护理人员进行业务交接时,孟福磊第一次踏进了新冠隔离病房,虽然来时他已经演练过多次,但那毕竟是演习,没有真刀真枪的干过,内心是十分紧张的,当知道病区全部由他们接管的时候压力还是比较大的,毕竟科室流程不清楚,物资保障,陌生的电子病历及电子系统的运用都是对他强大的考验,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他当天就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喘着沉闷的粗气在病房里熟悉环境,考虑着药品和食品如何运进病房,熟悉电子系统和电子病历……作为护士长的助手,作为科室的管理参与者这些他必须要快速掌握。



孟福磊在病区开展工作。

孟福磊曾经说过,“治病救人是我们医护人员的使命,现在我在一线救援,越来越多的患者出院了,病重的患者病情好转了,新增的病例越来越少了,我的内心感到无比的温暖,我们医护人员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的胜利是属于我们的。”

李永:做患者封闭空间里一束暖心的光。



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李永。

他是李永,一名标准的90后,是本次河北省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中唯一一名精神卫生科的护士。让我们通过他的日记去感受他对患者的仁爱之心。

2020年3月12日  天气晴

今天的武汉天气很好,清晨阳光透过窗棂温暖着整个病区,这是我支援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最后一天了。明天我们就要撤离,心里突然有一种难以言说的感觉,或是欣慰、或是不舍,或是忐忑。穿上防护服再次走进隔离病房,我想再看一看那位朱大姐,她的心情仍然阴郁,她的身体仍有不适,我答应今天一定会去看她。对,这是我俩的约定!于她而言,也许我是这封闭空间里一束暖心的光;于我而言,这是我坚持初心的体现;于我们而言,这是战役必胜的信念!



李永和患者合影留念。

来到病房,她正在输液治疗,虽然我被防护服包裹的严严实实,她却一眼认出了我,激动地想要坐起来,我劝她卧床静养。她信任我,我安抚她,我们似乎更像是一对好朋友。她说:“你能再来看我,我的内心好温暖,你给了我很大的力量!感谢河北!”最后我告诉她:“今天是我在江夏区第一人民医院的最后一班岗,我非常放心不下您,后面有任何问题都要在微信给我留言,我时刻关注着您的动态,您的病情变化牵动着我的心!”朱大姐坚持要坐起来跟我合影,拗不过她的坚持,我答应了,用相机定格了我们相处的一瞬间。

他们用无畏的奋战书写着平凡的日常,经过14天的奋战,他们顺利完成支援江夏的任务,并得到当地医院领导、同事及患者的高度好评。他们的努力,在这万物生晖的季节里盛开着更加娇艳的花朵,那一抹红色,正是他们前进的旗帜。以身相许,以命相搏,以技相抗,期待花开疫散,“武汉的春天”早点到来!期待我们在人海相逢,共嗅那满园的樱花香气。